有话找人大代表讲 有结找人大代表解 有难找人大代表帮 宁县: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9-20 09:22:51

  本报讯 (通讯员 杨宏伟)近年来,甘肃省宁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和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宣传党的政策、疏导群众情绪、参与调处矛盾纠纷,妥善解决了各类问题,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以“家”为平台,主动接访听民声
 
  宁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以乡镇“人大代表之家”、村级(社区)“人大代表活动室”为平台,安排人大代表轮流接访,及时化解处理矛盾纠纷,畅通了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信息渠道,真正将服务触角、履职范围延伸到基层,“零距离”解决群众诉求。米桥镇安子村村民杨某因地界纠纷与邻居闹得不可开交,两家人见面常常互相谩骂,有时甚至大打出手,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在村民的建议下,两家人来到镇“人大代表之家”寻求解决办法。镇人大代表闫耀通了解情况后,认真查阅地账资料,经过实地丈量测绘,组织双方反复协商,终于按照双方意愿,公平划分了地界,使两家人的矛盾得到及时化解。
 
  以“两联系”为纽带,主动下访解民忧
 
  宁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在走访联系选民过程中,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化解矛盾纠纷,变群众上访为人大代表下访,促使每位人大代表成为所在选区矛盾纠纷调处的先行官、信息员和调解员。宁县湘乐镇于家村东队的30多名群众,多次到县乡两级政府重复上访反映果园承包纠纷问题。该纠纷涉及二轮土地承包及修建果园看护房的有关政策问题,已成为典型的群体性事件。在接待选民过程中,镇人大主席张天成接到信访案件后,与镇人大副主席李青锋,人大代表党贵堂、梁登社、杨治仓、段雪芹、梁红刚等人认真研究案情,先后数次召开村“三委”班子会议,了解了该事件的来龙去脉,通过个别谈话、深入走访等方式,与案件当事人深入交换了意见,为他们讲解政策、疏导情绪。最终,在人大代表的不懈努力下,这一群体性上访案件得到妥善处理,群众对此比较满意。“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调解群众的矛盾纠纷,不仅会得到群众的信任,也增强了自己履职的积极性。”湘乐镇人大代表杨治仓说。至目前,全县有780名县、乡人大代表参加了联系选民活动,共联系选民3540人次,选民反映问题1027件,其中有关信访的问题809件。
 
  以监督为手段,主动参与显公平
 
  宁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及时发现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办理过程中存在的纠纷隐患,了解问题线索,努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在司法调解过程中,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安排1至2名相关领域的人大代表全程参与,重点监督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作风是否务实、处事是否公平公正等,以外部监督的方式提升人民调解的工作质量。此外,县人民法院让人大代表作为“特邀人民调解员”,全程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借助人大代表在群众中具有一定威望的有利条件,提升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信任度和认可度,初步形成了“群众有话跟人大代表讲、有结找人大代表解、有难找人大代表帮”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