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第一部实体性法规将实施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定西市物业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9-22 09:14:18

  定西市第一部实体性法规将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9月20日,甘肃省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定西市物业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由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卢兆宾主持。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立娟就制定条例的必要性、条例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进行说明。定西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政府法制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悉,《定西市物业管理条例》在全市物业管理水平与居民生活需求、社会发展和城镇管理不相适应的大环境下应运而生,是定西市人大常委会被赋予地方立法权以后出台的第一部实体性法规。条例以问题为导向,从维护公共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等人身、财产安全出发,对涉及物业管理的各方权利、义务、职责进行了规范和明确。2017年7月28日,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查批准,条例将于2017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在被问及政府方面为确保条例的顺利实施将采取哪些支持和保障措施时,定西市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回答,下一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纳入“七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要按照条例要求,努力形成政府负责、部门履职、街道统一管理、社会力量有效承接、社区居民有序参与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要积极完善业主自治管理制度,确保业主大会能够按照条例的规定正常运行;要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执法行为,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到物业管理行政执法的每一个环节,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和物业管理工作法治化水平。
 
  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物业管理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定西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研究制定物业服务标准规范,通过建立黑名单制度、信息公开、推动行业自律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行“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重心下移、属地管理”的规定,督促和指导各县区住建部门认真履行条例赋予的物业管理职责,查处物业管理工作中相关单位的违规行为;修订完善《定西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配合市发改委尽快制定《物业服务等级标准》,建立物业服务收费体系;积极开展“争先创优”评比活动,通过“物业服务明星企业、物业管理示范小区、物业管理先进社区、优秀项目经理、优秀业主委员会”等活动,实现企业与业主的良好互动、管理和服务的良性循环。对工作突出的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以及个人要进行表彰,推进全市物业管理工作科学发展。齐昕 郝欣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