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一套“组合拳”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11-15 09:39:10

  近日,《张掖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市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票决结果公告》显示,张掖市政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获满意票23张、基本满意票2张,建议办理工作再创佳绩,工作成效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
 
  据悉,甘肃省张掖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回应人民期盼和有效履职的重要抓手,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与各承办单位联手发力,用一套以实打实、硬碰硬的“组合拳”,有效提升了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 
 
  强化跟踪督办  有效传导压力
 
  为了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张掖市人大常委会把跟踪督办代表建议作为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关键环节,在严格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办法的基础上,着眼解决以往工作中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问题,围绕“五个环节”层层传导压力,持续发力,全力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行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制,筛选6件事关全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挂帅督办;推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对口联系跟踪督办制,各委室负责人对口全程参与65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协调推进建议涉及问题解决;组织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现场视察,与代表面对面商讨办理工作,听取代表意见;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政府代表建议办理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在有关媒体公示测评结果;由市人大常委会向市人代会书面报告建议办理情况,主动接受代表监督。
 
  问题是否得到解决是评判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的唯一标准。针对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2017年9月11日,张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领22名市人大代表,深入张掖市甘州区、民乐县、高台县,实地察看5个建议办理工作现场,与各承办单位面对面商议推进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承诺解决的,要坚决兑现;已列入规划,待条件成熟后解决的,要言而有信;确实暂无条件解决的,要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解释,取得提出建议代表的理解和谅解。代表答复为不满意的,要进行二次办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在听取相关承办单位工作汇报后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办理工作措施,创新办理方式,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实效上下功夫。
 
  摸排短板破题  助推产业发展
 
  按照张掖市人大常委会和张掖市政府围绕中心、深化改革、培育产业和破解发展难题的要求,各承办单位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本系统单位总体工作部署,深入调研、摸排短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扎实有效的代表建议办理举措,激发了全市特色产业发展动能。
 
  针对加快绿色有机食品加工业和食用菌、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相关承办单位制定了《张掖市加快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张掖市加快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意见》《张掖市“十三五”推进陇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编制了《张掖市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为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提供了政策资金支撑和保障;针对加快高台绿色蔬菜产业园建设的建议,相关承办单位争取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重点建设与改革试点资金400万元,聘请省级专家入围园区专家团,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实验示范48项,引进蔬菜新品种124个,为现代农业发展作出示范;针对加快丹霞大景区建设的建议,相关承办单位开工建设景区基础设施项目9个、完成投资3亿元;针对改善城区黑臭水体污染环境的建议,相关承办单位配套污水管道6.2公里,清挖河道淤泥850立方米,配套完善了护坡、污水井等设施,实现了饮马河清污分流。
 
  主动沟通“回头看” 实现双向互动
 
  围绕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张掖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各承办单位要继续推行开门办理,主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办理前与代表充分沟通,全面了解掌握代表所提建议的真实意图;办理方案提出后,充分征求代表意见,共同商讨解决办法,达成共识;办理工作基本结束正式答复代表前,对办理工作进行“回头看”,看是不是真正解决了问题,实现了代表建议的意愿诉求;正式答复代表后,主动征求代表反馈意见,接受代表监督,通过“人来人往”的双向互动,既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面商率、办结率、满意率、回访率和问题解决率,又树立了人民政府的良好形象。  
 
  目前,71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所提问题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61件,占建议总数的86%;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5件,占建议总数的7%;所提问题因受政策、管理权限等因素制约,现阶段不能解决、不好解决,列入工作参考的(C类)5件,占7%,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安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