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渭新景乡:强基固本着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11-15 09:42:20

  本报讯(通讯员程海军)今年以来,甘肃省通渭县新景乡人大注重加强代表培训,着力夯实阵地基础,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着力提升全乡人大工作水平。
 
  注重培训强素质,为代表依法履职储备能量
 
  为确保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行权,新景乡人大把提升代表素质作为工作首要任务,根据本乡实际制定了代表学习培训制度和培训计划,要求人大代表以宪法和法律法规、人大代表履职基本知识、国家政策方针等为内容,每季度至少组织集中学习一次,每月至少自学一次。乡人大还定期向代表送阅报刊资料,及时更新新景乡人大微信公众平台内容,帮助人大代表扩展视野、增长见识。3月7日,新景乡人大组织42名人大代表集中学习了代表法和《甘肃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4月,各代表小组组织学习了人大代表履职的基本知识。乡人大办公室撰写简报8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让代表及时了解和掌握人大工作动态。
 
  实现履职平台标准化建设,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人大“搭台”,代表“唱戏”。针对“代表有戏没地方唱”的短板,新景乡人大积极协调,实现了“有机构人员、有活动阵地、有职责制度、有工作计划、有活动开展、有牌子印章、有经费设备、有资料档案”的“八有”标准化建设。同时,在半岔、大寨、马湾、张山、张河、料滩各村设立“人大代表工作室”6个,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宣传政策、与基层组织沟通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
 
  依托平台载体,规范开展人大各项工作
 
  依法组织召开乡人代会。3月7日,召开新景乡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8月24日,召开新景乡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大会听取和审议了乡政府工作报告和乡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认真接访选民。每月10日,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接访原选区选民。代表们认真倾听选民心声,归纳梳理意见建议,从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环境整治等方面,筛选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1条,现已通过督办全部办结。
 
  规范召开乡人大主席团会议。换届以来,新景乡人大在闭会期间召开了六次主席团会议,每次会议邀请部分代表列席,听取和审议了项目建设、民生、产业培育(苹果、金银花产业)等工作情况汇报,并讨论决定了其他有关重大事项。
 
  结对帮扶助推脱贫攻坚。新景乡人大将全乡52名县、乡人大代表与2017年预脱贫的34户173人进行帮扶对接,向贫困户积极宣传政策,帮他们梳理发展思路、联系劳务输转信息、培训种植养殖技术,有效助推贫困户早日脱贫。
 
  组织代表视察调研。换届以来,新景乡人大开展了六次以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精准扶贫、安全生产、环境整治为内容的调研、视察、评议活动。每次活动结束后,乡人大及时召开政情通报会议,组织政府相关人员向人大代表报告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及时征求代表意见建议,共收集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30余条。
 
  依托平台开展活动。新景乡人大将全乡17个小选区合并为6个大选区,设立“人大代表工作室”,将全乡49名乡人大代表分成6个代表小组,为每个代表小组设一名组长和联络员,负责该组成员在“人大代表工作室”的日常活动。目前,每个代表小组开展活动,都能保证每季度两次以上。
 
  代表定期向原选区选民述职。人大代表由原选区选民选举产生,受其监督、向其负责,应传递选民呼声、反映社情民意,定期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截至目前,新景乡已有2名县人大代表、15名乡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进行了述职,自觉接受选民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