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创新探索——甘肃省平凉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纪实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11-22 11:06:47

  近年来,从探索建立以“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为主要内容的乡镇人大建设“平凉经验”,到持续完善督查考核机制,促进乡镇人大工作均衡发展;从探索创新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发挥渠道,建立完善“人大代表之家”,到组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监督评议……实践基础上的创新探索,使甘肃省平凉市人大工作迸发出了无限生机与活力。“为人民履职,让人民满意”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的进一步彰显。
 
  1、强基固本夯基础
 
  “平凉经验”的形成、巩固、完善和提升,不仅有效破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实现形式,而且找准了基层人大“善为”的有效路径。
 
  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也是我国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基层民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效形式,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
 
  近年来,平凉市各级党委把加强县乡人大特别是乡镇人大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摆上党委工作议事日程,着力强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各级人大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积极创新探索破解乡镇人大活动难、履职难、运行难“三难”问题,充分拓展发挥基层人大作用的实现路径。
 
  对在法定框架内的探索创新,不抓辫子、不打棍子、不扣帽子。泾川县大胆探索,从2011年10月县乡人大换届后,就明确了乡镇人大主席团闭会期间的工作职责,并配套建立了相关制度。在不断探索完善的基础上,总结形成了乡镇人大建设“12345”(坚持一条主线、发挥两个作用、推进三项建设、搭建四个平台、建立五项机制)强基固本工程,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有了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了“三化”目标。2014年8月,在泾川召开的全省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上,“12345”强基固本工程,被省人大常委会总结为以“三化”为主要内容的“平凉经验”,并在全省推广。中央、省上各大主流媒体相继采访报道,“平凉经验”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的充分肯定。
 
  “‘平凉经验’就是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乡镇人大探索有效运转的一次重要的创新实践。‘平凉经验’的核心,是通过人大阵地标准化、人大运行制度化、人大代表工作经常化为主要内容的乡镇人大建设,使乡镇人大运作有了平台、有了制度。”媒体这样评价“平凉经验”。
 
  对此,平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峰认为,以“三化”为主要内容的乡镇人大建设“平凉经验”,是全市各级人大从实际出发探索创新的结晶,但作为实践基础上的一种理论创新,还需要在与时俱进中不断拓展、提升。
 
  新起点,新动力。平凉市各级人大以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精神和全国人大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为主线,坚持正确方向强化干部素质、坚持系统思维强化制度建设、坚持公开原则强化信息交流、坚持齐抓共建强化督查考核“四强化”,推动自身建设标准化由抓硬件向强软件迈进;坚持育好一支队伍,建好一个体系,开好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会议、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三个会议,用好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监督三项职权“四个好”,推动履职行为规范化由重程序向求实效迈进;坚持联系群众注重频次够不够,创新载体注重形式活不活,为民办事注重落得实不实,服务监督注重民意好不好“四注重”,推动代表活动经常化由创特色向看作用迈进。
 
  这些举措,有效巩固了“三化”成果、拓展了“三化”内涵、提升了“三化”水平,  也激活了平凉市人大工作的一池春水。目前,中共平凉市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人大工作,每两年召开一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平凉全市102个乡镇配备了专职人大主席,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每人每年不少于500元、乡镇人代会经费每次不少于1万元;乡镇(街道)和中心村都分别建成了标准化的人大办公室和“人大代表之家”……
 
  乡镇人大最接地气、最知民情、最通民意的职能作用,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发挥。平凉人大工作呈现出新气象、新动能、新活力——党委重视,有权干事了;机构健全,有地方干事了;人员配强,有人干事了;经费落实,有钱干事了;机制完善,有动力干事了……
 
  2、服务群众做实功
 
  “人大代表之家”的创立和服务功能的完善,不仅仅为代表高效履职搭建了平台,还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更重要的是敞开了选民监督代表的“窗口”。
 
  什么是“代表”?代表谁?这份来自于人民群众的信任,怎样才能不辜负?
 
  代表如何服务群众?怎样联系群众?这份来自于人民群众委托的考卷,怎样才能在实践中回答完满?
 
  近年来,平凉市各级人大坚持代表是履职主体、是力量源泉、是工作基础的理念,着眼代表服务群众“零距离”,促进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经常化和制度化,探索完善“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有效途径,为代表建“家”,让代表有地方“理事”、让群众有地方找代表“说事”,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 
 
  目前,平凉市所有乡镇和街道按照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计划、有记载“五有”标准,建成“人大代表之家”464个,健全完善了县(区)人大常委会统一指导、乡镇(街道)人大具体负责、代表小组组长组织开展活动的日常运行机制,使“人大代表之家”在代表学习培训、联系群众、接待选民、引领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主阵地作用。
 
  崆峒区人大常委会结合代表行业分布和岗位特点,以代表小组为单位,以“人大代表之家”为阵地,深入开展以“工作在一线开展、建议在一线收集、作用在一线发挥、素质在一线提升、问题在一线解决”为内容的“五个在一线”活动,协助党委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解决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
 
  泾川县玉都镇积极推行统一时间、统一内容、统一方式“三统一”的“人大代表之家”运行机制,采取“月接访、季活动、年述职”的模式,集中开展学习培训、联系选民、提出建议、代表普法、村务监督等活动,全面提升了代表的履职能力。
 
  灵台县龙门乡民乐“‘人大代表之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引领帮带作用,为“人大代表之家”注入了新的服务内涵,也开辟了联系选民的新渠道。
 
  ……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大代表为人民群众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群众心里都有一本账。
 
  “人大代表之家”的建立和运行机制的完善,把人大代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激发了人大代表的主体意识,扑下身子进村子、撸起袖子挑担子,正逐渐成为人大代表的“行为标配”。
 
  代表工作有活力,基层人大工作有动力。泾川县玉都镇人大主席王一忠认为,自规范乡镇人大工作以来,人大代表经常参与视察检查、评议质询、接待选民等活动,使代表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建言献策的热情进一步增强。
 
  据统计,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主阵地,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平凉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户11241户、宣传政策法律7198场次、收集意见建议4974条、化解矛盾5286件、帮助协调落实项目733个、衔接落实项目资金38229.9万元,给贫困群众带来了满当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3、敢试敢干创新路
 
  “法无禁止即可试”,体现的不仅是一种开放理念,更是一种探索求实精神。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在实践中发展,敢为人先,先人一步,带来的是人大工作的新变局。
 
  创新永无止境。平凉市各级人大将创新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破除“法无明定不可为”的思想,对依法探索创新的有利于人大工作开展、有利于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好做法、好经验,不争论、不指责,使全市人大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人大工作搞得好不好,选好代表很重要。平凉市通过公示正式候选人基本情况、选举前演讲见面、大会无记名投票、现场计票公布结果和选举委员会依法确认的“四公开一确认”模式,有效地保证了人大代表的代表性、广泛性和先进性。而对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既是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内容,又是增强代表自信的关键环节。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在坚持明确清单抓交办、专项督查抓进度、全面考核抓实效等办法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运用挂图作战、分步落实、网上办理、部门报告、真奖实罚五项举措,对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列出时间表、划定路线图、落实责任人,提高了办理质量,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代表能为我代言、人大能为我办事”。
 
  崆峒区建立了代表述职评议、履职登记等机制,区乡人大每年组织20%以上的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晒”自己的履职账本,接受选民评议监督,先后对8名满意率低的代表进行约谈,向5名区乡代表发出整改意见书,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较好地解决了“举手代表”“听会代表”的问题。
 
  泾川县积极鼓励和支持人大代表参与执法执纪、阳光村务、行风评议等工作,有效地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灵台县探索出乡镇人大“534”工作法,即抓好规范召开乡镇人代会和人大主席团会议等“五项工作”,落实做好各项活动组织和代表履职登记工作等“三项措施”,强化加强党委领导等“四个保障”,全面推进乡镇人大工作规范提升。
 
  庄浪县持续改进监督方式,在实践中探索出改作风、改文风、改会风、跟踪问效“三改一跟踪”监督法,大力倡导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声,深入思考写实情、撰好文,深入审议说实话、谏真言,跟踪督办抓落实、求实效,有效地提升了人大监督效能,树立了人大为民务实的新形象。
 
  4、多维宣传聚合力
 
  着力打造“立体”人大宣传新格局,正面的宣传监督机制,有效地改变了过去自弹自唱的封闭局面,不仅激扬了各级人大的责任担当意识,而且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把人大依法履职中形成的有益经验总结出来,把探索实践中培育的先进典型宣传出去,是新形势下人大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汇聚人大工作的正能量功莫大焉。
 
  近年来,平凉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人大宣传工作,在加强与县(区)人大常委会、乡镇(街道)人大“互动”,构建安排部署“纵向到底”、构建网络“全面覆盖”、搭建平台“纵横结合”、量化考核“通盘纳入”的“立体”宣传格局上持续用力。今年,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意见》,首次面向全市各级人大、市级新闻媒体及人大工作者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适应信息交流手段的新趋势,全面改版了人大网站,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将所有工作事项置于群众“网眼”之下。发挥纸面载体的传统优势,创办《平凉人大工作》《交流与研究》等内部资料,推广好的做法,促进了工作发展。
 
  灵台县人大常委会将人大宣传工作成效作为机关党员干部年度考核考评、评议党员等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制定办法定目标、紧抓学习强素质、帮带互促提质量、从严考核促提升四措并举,主动加强与县委宣传部门、县直新闻单位、省市新闻媒体的联系,强化对人大“三会”及行使“三权”等工作情况的报道,既营造了民主团结的氛围,反映了基层群众声音,又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扩大了灵台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静宁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中心工作和履职情况开展宣传报道,特别是对重大监督事项和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履职典型等的宣传报道,坚持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着力在拓展宣传信息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推出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报道文章,受到了社会各界点赞和肯定。
 
  人大宣传工作是“软任务”,但体现的是“硬实力”。透过宣传工作这个“小切口”,打开的是平凉人大工作的“大局面”:“平凉经验”在全省推广,并在全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原崆峒区安国镇人大主席李竹奎获得“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殊荣等,提振的是平凉人大工作的精气神。
 
  5、完善制度强保障
 
  把好事办好,需要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其效用不仅仅是一时一事,而是体现为长效化、常态化。把既已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制度化,用以指导新的实践,人大工作因创新而行稳致远
 
  把好事办好,关键是要有一套好制度、好机制,并持之以恒地抓好制度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
 
  近年来,平凉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完善了常委会议事规则、专题询问暂行办法、质询暂行办法、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满意度测评办法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了人大工作程序,增强了人大监督效能,提升了人大工作水平。按照与时俱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要求,今年,在全市推行了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包抓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制度,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计划预算审查工作规程、咨询专家工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办法,听取和审议市政府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暂行办法,基层人大工作考核考评办法等,修订完善了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办法(试行),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
 
  政府每年在人代会上都会承诺办理落实一些实事,可这些实事办理得效果如何、如何评价、由谁说了算,这是个现实问题。为此,泾川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泾川县“人民最满意的惠民实事”评选办法》,从2003年开始,连续10多年组织社会各界对县政府承诺办理的惠民实事视察督查、开展测评,先后评选出81件“人民最满意的惠民实事”,为政府工作凝聚了力量,使民生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如何评价?崇信县人大常委会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制定了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通过集中测评凸显压力、结果反馈传导压力、跟踪督办持续加压“三步走”的办法,以满意度测评促审议意见办理落实,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实效。
 
  制度建设亦应与时俱进。华亭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制度立改废并举,对29项人大常委会党组、常委会工作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对2项制度进行了废止,3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新制定了《华亭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评议办法(试行)》等6项制度,使制度与新形势、新任务更加合拍,促进了人大工作的有序开展。
 
  ……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创新的脚步没有停歇,肩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平凉人大工作永远在路上……

      肖永明  张平社  刘 婧  刘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