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代表建议办理抓实见效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11-28 11:12:34

  本报讯 (通讯员 谢文)近年来,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加大督办力度,强化承办部门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沟通,跟踪督促落实,有效提升了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常委会领导分组牵头跟踪督办,
 
  查找问题,督促加快办理进度
 
  在2016年召开的七里河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共提交涉及城建、城管、教育、交通、农业等方面工作的建议42件,其中,重点建议16件,普通建议26件。今年初,区政府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向各承办部门交办了建议。在交办会上,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就办好代表建议提出具体工作要求。9月,为了推进建议办理工作,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按照各自分工,分组对代表建议进行跟踪督办。督办组共召开座谈会5场次,联系提出建议的代表24人次,并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等形式,对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查找问题、督促办理、加快进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两次听取督办情况汇报,逐项分析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将有关意见及时反馈给区政府承办部门。10月底,政府各承办部门在认真办理的基础上,向代表进行了一一答复。
 
  集中视察,让代表感到实实在在满意
 
  为了让代表实地了解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情况,进一步督促区政府抓好相关问题的落实,让代表实实在在满意,近日,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组织30多名区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了代表建议办理进展情况。经过两天的实地察看,代表们对涉及道路整治、路灯安装、城市管理、学校建设、环境改善等方面的17件建议办理情况有了直观全面的了解。当看到新建成的标准化菜市场、新投放的分类垃圾箱、平坦整洁的农村道路、设施齐全的农村学校、文化氛围浓厚的街巷、退市还路的小街巷时,代表们对区政府建议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看到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提出建议的区人大代表翟兰英高兴地说,路灯的安装彻底解决了附近居民的夜间出行困难,群众交口称赞,对区政府和区城建部门所做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在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的大力督办和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政府各承办部门认真落实代表建议,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42件建议中,已经解决的(A类)26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的(B类)15件,因客观原因无法办理(C类)的1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紧贴民生实际,建议办理落地有声
 
  在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元平看来,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要求的具体实践,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大事。代表所提的建议,大部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只有真正办理好这些建议,切实为老百姓解决诸多民生问题,才能得到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可。
 
  针对王义涵、曹洁代表提出的《关于整治辖区“黑摩的”的建议》,七里河区政府以全市开展的“交通秩序大整治”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大整治力度,截至10月,共查扣“黑摩的”1720辆,行政拘留摩托车无照人员299人,取得了明显的整治效果,群众出行安全得到进一步改善。
 
  针对杨智锋代表提出的《关于改善瓜州路道路通行状况的建议》,七里河区城管执法部门高度重视,对原“马路市场”及时予以取缔,并将商户搬迁至新建的室内蔬菜市场,对瓜州路建立长效巡管机制,切实解决了周边群众的出行难题,特别是健康路小学学生的出行安全问题。
 
  针对李艳丽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学校建设的建议》,七里河区政府通过加强教师培训,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加大操场美化绿化、多功能教室和电暖改造等硬件设施建设力度,规范学校安全管理,全区农村学校教学条件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