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五项措施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12-26 10:53:59

  本报讯  (通讯员 常龙龙)今年以来,甘肃省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按照县委的部署和要求,着力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常委会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通过五项措施,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明确要求党组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抓分管委室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机关党支部书记是所属部门第一责任人,直接抓、亲自抓,切实解决干部职工意识形态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认真组织学习,不断提高认识。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认真讨论。同时,制定了《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委室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中。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支部学习,紧贴意识形态内容制定全年学习计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党员干部的行动统一到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保持党员先进性、纯洁性,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加强思想引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以党组书记专题党课开局,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引领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印发各委室学习和研讨,进一步深化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每季度讲一次党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
 
  强化正面引导,加强阵地建设。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重视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建立了意识形态状况预警处置机制。近年来,机关相继开通了“武山人大微信公众号”“常委会主任工作群”“常委会组成人员工作群”“人大代表交流群”“人大机关工作群”“乡镇人大主席工作交流群”等“一号五群”手机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一号五群”开展干部职工和人大代表的思想教育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管好用好新媒体,积极传播正能量。武山县人大常委会规定,干部职工在使用阅览单位微信公众号、工作微信群时,只能用于日常工作信息传递和正能量传播,不得用于胡侃乱谝或作其他用途。机关网络舆情管理工作由办公室分管文秘的副主任承担,经常性地关注网络舆情,及时监控和删除网络不良信息;对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实行专人管理,确定办公室一名秘书负责机关网络的维护更新以及上传信息的审核、统计。所有上传信息都经过办公室严格审核、统一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