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甘肃团代表建议:对甘肃革命老区和藏区农网改造升级给予重点支持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3-09 09:51:57

  3月7日,甘肃人大客户端、《人民之声报》记者从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甘肃代表团了解到,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建议,要求国家对甘肃革命老区和藏区农网改造升级给予重点支持。
 
  建议中说,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干部学院召开的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投入支持力度,要把基础设施放在首位,加强水、电、路、通信和农业基础建设。甘肃省庆阳市、平凉市和白银市会宁县属于陕甘宁革命老区,又地处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区——六盘山区;甘肃省藏区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和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这些地区农村电网基础薄弱,电网发展水平低,部分未改造地区设备老旧,安全可靠性差,电能质量不高。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用电需求增长迅速,特别是农村家电普及,动力用电大幅增长,农村用电负荷性质发生了明显变化,农村电网建设发展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日渐突出,需要加大扶贫开发的财力支持,加快农网改造升级步伐,满足老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建议中说,自1998年实施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作以来,国家每年通过中央预算内资金提供20%的资本金用于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截至2016年,累计下达我省农网改造投资272亿元,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甘肃省包括革命老区和藏区在内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面完成了“户户通电”和城乡居民用电同网同价,贫困村动力电覆盖率达到100%,低电压、“卡脖子”、设备重过载以及供电能力不足、供电可靠性低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电网结构日趋合理,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明显增强,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创造了良好条件。
 
  建议中说,由于我省革命老区、藏区地理环境恶劣,区域面积大,人口居住分散,农村电网底子薄、基础差、历史欠账多,造成电网建设和电力普遍服务成本居高不下。国家实施一系列扶贫攻坚惠农政策以来,农村地区农副产品加工、规模性养殖、手工作坊等农村经济产业的兴起,使得现有的电网已不能满足农户脱贫致富的用电需求。根据甘肃电网“十三五”发展规划,为解决农村地区三相动力电延伸覆盖、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建设、光伏扶贫配套电网建设等需求,“十三五”期间,全省1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投资需求高达175亿元。同时,目前,甘肃全省农村仍有早期建设的2.2万公里运行超过15年的地埋线和集束导线,改造资金高达25亿元。
 
  建议中说,甘肃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需求巨大。甘肃省地处西北欠发达地区,地域差距大、工程造价高、运营成本大,政府投资能力弱、负担重,电网企业作为电力普遍服务的主体,近几年在电力外送、电气化铁路供电、新能源送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电网建设任务繁重;同时,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80%的资金需要贷款解决,电网公司投资能力不足,需要国家给予政策和资金投入上的支持。
 
  代表们在建议中提出,按照国家关于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决策部署,“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缩小城乡电网差距,适应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及农村消费升级对电力的需求,加快农村电网绿色化、智能化和城乡电力一体化、均等化进程,我省革命老区和藏区农村电网与国家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要实现国家确定的配电网建设改造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行动目标,按照以往的投资模式,完全由电网企业筹措资金投资建设将困难重重。建议国家对甘肃省革命老区和藏区农网改造升级建议给予重点支持,将甘肃省革命老区农网改造升级中央预算内资金比例由20%提高至50%及以上,将甘肃省藏区农网改造升级中央预算内资金比例由50%提高至80%,进一步加大农网改造升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农村电网网架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让革命老区和藏区人民用好电、好用电,用上优质电、放心电,全力助推革命老区和藏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人民群众脱贫致富,为革命老区和藏区人民在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