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樱桃红了 村民富了 西峰:一条建议带火一项产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7-18 15:35:12

  初夏的董志塬,阳光明媚,遍地绿荫,空气清新。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显胜村的公路两旁、山坡沟洼,到处是成片的樱桃园。红艳艳的大樱桃掩映在翠绿的枝叶间,一蓬蓬、一簇簇,如珍珠、似玛瑙,晶莹剔透,惹人垂涎,前来采摘和购买的游客络绎不绝。
 
  2017年6月9日,西峰区彭原镇彭原村,中国(庆阳)第二届青藤农业樱桃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由区委、区政府主办,甘肃青藤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园公司组织实施的樱桃文化旅游节,带动全区10多家樱桃产业园同时开摘上市。
 
  在为期3天的旅游节上,除樱桃采摘体验活动外,还有乡村大舞台文艺表演、书画创作、乡村旅游、野营烧烤、美食展示等系列活动。樱桃文化旅游节的顺利举办,标志着樱桃作为一项新兴农业产业,在西峰区全面推广和初步见效。
 
  而这一盛况,都要归功于人大代表的一条建议。
 
  早在多年前,西峰区人大代表杨洁就创办了林颖果树专业合作社,于2003年在肖金镇流转了一百亩土地,栽植多种果树。在选育过程中,杨洁发现庆阳地区适宜发展樱桃,便率先于2012年在显胜乡流转土地500多亩用于种植樱桃。后来,又扩建为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发展樱桃产业。然而,作为一项新兴产业,杨洁面临诸如资金、技术、管理、配套服务等许多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影响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为此,在庆阳市西峰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夏成、贺永龙、张雪霞等联合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樱桃产业的建议》。代表们认为,樱桃产业虽然在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提升乡村旅游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区樱桃产业初具规模,前景看好,但还存在着前期投入大、示范园品种单一、带动效应不明显、管理不够科学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代表们提出了加大投入、技术支持、技术指导、基础设施配套等意见建议。
 
  西峰区人大常委会从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扶贫带富的角度,高度重视此项代表意见建议,及时转交区人民政府研究解决。同时,定期深入全区各个樱桃产业园和种植大户,围绕樱桃产业开发进行专题调研,帮助研究解决了一批资金、技术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困难问题,推动樱桃产业全面发展。在此基础上,还将玉玲珑樱桃合作社示范园等几处人大代表创办的樱桃生产基地作为“人大代表创业带富示范点”,积极支持发展壮大,帮助解决各类困难问题。
 
  同时,西峰区财政局按照以奖代补政策及时落实扶持资金,区果业局技术人员定期巡回各樱桃产业园,为果农免费提供技术支持。 
 
  如今,小樱桃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大收益。在显胜乡玉玲珑樱桃合作社示范园里,一颗颗鲜艳欲滴的樱桃缀满枝头,绿树红果,格外动人。西峰区各樱桃产业园还借助网络平台、微信平台等,实行“互联网+销售”模式,把大樱桃“卖上了网”、“卖上了微信平台”,为樱桃销售拓宽了渠道。
 
  樱桃种植地的村民不仅把土地承包给合作社,还在合作社务工,拥有两份收入。
 
  显胜村村民刘世仓高兴地说:“我家的地是山地,粮食产量低。土地流转以后,一亩地200元,在这儿打工,一月还挣1800元,一年能挣将近两万块钱,对家里帮助很大。”
 
  目前,西峰区通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依托独特的地理条件,吸引大连春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大樱桃示范基地10多处,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子,创品牌、增效益,把小樱桃做成了大产业。全区樱桃种植面积已达到2500亩,年产樱桃鲜果2700吨,种植户每亩年纯收入可达1.3万元,以樱桃采摘、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业随之兴起,一条生态建设、农民增收、区域发展的共赢路子逐渐形成。罗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