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代表建议办理用实效说话——甘肃省人大常委会集中视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纪实(上)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7-18 15:49:44


  “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切块下达财政涉农资金”“扶持本省中药企业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加大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力度”……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件件关乎国计民生,句句传递着民情民意。
 
  人大代表汇聚民意后提出建议,由此推动“一府两院”解决落实相关问题,这是代表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权力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
 
  从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溯到一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2017年7月3日至5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先后赴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就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集中视察。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视察组组长李慧说,从视察了解到的情况看,省政府及各部门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健全制度、规范流程、落实责任、提高质量;采取分类办理、跟踪督办、考核评价等措施,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参加视察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赵含栋、宁金辉、李世红、张林、陈其宝、兰生玉、刘天绪、张顺林、杨丽红表示,从办理结果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绝大多数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从人大代表回复看,绝大多数代表对所提建议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办理要求上体现“三个明确”,办理方法上突出“四个注重”,办理过程中注重坚持“五个结合”
 
  “目前,完善医改政策、推进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分级诊疗工作进展如何?”视察期间,刘天绪代表发问。他的问题,也是其他人大代表关注的问题。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文月平代表提出关于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建议,兰州市代表团提出了关于医师多点执业工作的建议。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兰州市代表团又提出了关于引导实施医疗保险“分级诊疗”的建议。
 
  据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人介绍,在充分吸纳人大代表这些建议的基础上,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坚持“用最简单的办法解决最基础的问题,用最少的费用维护居民健康,走有中医特色的甘肃医改之路”的医改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医改工作。
 
  全省69个县和庆阳、白银、酒泉3个医改试点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以疾病分级分工、以医保为杠杆撬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已初步建立,确定省级50种疑难病、市级150种常见大病、县级250种常见病多发病、乡级50+n种常见普通病实行分级诊疗,并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措施,推动医生、患者、基金“三下沉”。全省住院患者实际补偿比65.86%,同比提高3.94%;县外就诊率13.42%,同比下降1.6%。
 
  在全国率先建立短缺药品信息监测、储备及互联互通机制,启动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阳光采购。推行“八八排队”等22项核心监管制度,控制了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杨成林代表提出《关于提高村卫生室建设项目资金的建议》;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赵景山代表提出《关于加大基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建议》;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刘明福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县级医院建设重症监护室的建议》等。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围绕代表建议,积极争取国家项目和资金,努力改善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十二五”期间,中央和省上共投入52.7亿元,为我省建设了近8700多个卫生计生基础项目。其中,中央投入7.23亿元,支持我省建设768个乡镇卫生院;投入9900万元,支持建设336个乡镇卫生院职工周转宿舍。
 
  2016年以来,中央和省级共投入10.64亿元,支持市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省属医疗机构建设,特别是全省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了全覆盖。2017年,省财政补助1.1亿元,计划建设24个县级公立医院的重点专科和14个县级医院的薄弱学科建设。目前,全省累计建设136个县级重点专科和72个薄弱学科,计划2018年底前实现重点专科和薄弱学科建设贫困县全覆盖。
 
  据介绍,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112件,其中,2013年19件,2014年27件,2015年21件,2016年32件,2017年13件。建议内容涉及健全完善卫生计生政策措施、增加卫生资源配置和资金投入、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础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健康关爱、中医药产业发展、全民健康体系建设等方面。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的(A类)49件,计划解决或采纳的(B类)59件,A、B类建议共占96.4%。
 
  在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承办的建议中,列为省人大专委会督办的代表建议共2件,列为省政府系统现场办理的建议共5件。这些建议,均已按期办结。
 
  据介绍,在具体办理工作中,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办理要求上体现了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时序进程、明确目标要求的“三个明确”,在办理方法上突出了注重统筹协作、注重沟通融合、注重务实规范、注重跟踪督办的“四个注重”,在办理过程中注重坚持“五个结合”,即:坚持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推进卫生计生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年度工作计划相结合、与制定卫生计生发展规划相结合、与有关项目资金安排相结合、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从卫生计生改革与发展的大局出发,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资金安排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认真落实每一件建议,认真落实每一项答复意见。要求各承办处室对能够彻底解决的问题,务必在规定的办理时限内彻底解决;对有一定困难、但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尽快解决;对因现实条件限制,一时难以办到的,要求必须如实向代表说明情况,认真加以解释,以求得到代表的理解和支持,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按期保质完成。
 
  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规范代表建议办理流程,全部建议答复工作均实行网络办理,建立健全了办理审核“三关”制度,逐步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考核评价体系
 
  翻阅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一些记录资料后,陈其宝代表说,从这些资料中看到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扎实办理代表建议的每个流程和办理工作所取得的实效。他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据介绍,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的代表建议共84件,其中2013年至2017年分别为20件、18件、12件、19件和15件;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和省人大专委会督办建议3件,现场办理建议4件。从主要内容看,这些建议涉及陇药产业13件、“两化”融合11件、循环经济13件、装备制造4件、原材料11件、中小企业及军民融合6件。
 
  陇药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纲要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近年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加大对陇药产业发展建议的调研和办理,围绕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扶持本省中药企业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的建议》,对陇药专项给予了重点扶持,促进陇药产业升级技术改造和中药材精深加工。陇药产业办公室与天津药物研究院签署了陇药资源开发合作框架协议,以支持省内企业开展新药研发和技术创新。
 
  围绕《关于请求将宕昌县列为全省中药材产业重点县的建议》,出台了《做优做强陇药及养生保健产业实施方案》,将宕昌县列入了全省中药材标准化生产重点区域,支持宕昌县完成了哈达铺工业集中区中药材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并对有关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围绕《关于将陇西打造成全省陇药产业核心示范区的建议》,国家工信部中药材生产专项、省工信委陇药产业发展专项都对陇西进行了重点扶持,有力地推动了陇药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
 
  在办理工作中,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以提高办理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自觉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委工作总体布局去谋划、去推进。
 
  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每年年初都将建议办理同中心工作相结合,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并建立起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办理组织架构。
 
  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在不断总结代表建议办理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甘肃省工信委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暂行规定》,形成了“建议分析—讨论拟办—领导批示—任务分解—联系沟通—跟踪落实—领导审签—答复反馈”的规范化办理流程,促进了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确保了责任明确、有章可循。
 
  今年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全部建议答复工作均实行网络办理,进一步提高了办理效率,优化了沟通联系渠道。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了代表建议办理审核“三关”制度,即承办处室提出答复意见后,经处室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好第一关;办公室对承办处室意见进一步审核,对办理不认真、不理想以及不符合要求的,退回承办处室重新办理,把好第二关;在形成答复意见后,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好第三关。同时,严格办理时限要求。目前,按期办结率和答复率均达到100%。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围绕国家和省上政策,认真进行谋划设计,对促进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平稳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等方面的建议,均积极采纳吸收,将其转化为具体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在给予重点支持的同时,也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对一些短期内或当年难以直接采纳办理的建议,尤其是涉及项目资金、政策扶持等方面的问题,在说明国家现有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多渠道、多层面解决,并结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职能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采用多种办理形式,将正常答复办理与现场办理、面商办理相结合,主动与人大代表及协办单位沟通协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电话联系等形式,与部分代表进行交流,深入了解代表意见建议,必要时进行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切实做好事前、事中、事后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使答复意见得到充分认同,提高了办理的质量和满意率。
 
  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不断加强政务督查力度,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作为督查重点内容,由办公室牵头,组织人事处、机关纪委等部门配合,及时跟踪了解和督促各处室建议办理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已采纳建议的落实,逐步建立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考核评价体系,把承办数量、办复率、满意率作为衡量评价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标准,并充分考虑办理是否及时,答复是否认真,落实是否到位等方面因素,在年终考评时打分评价,纳入年终考核成绩。
 
  省财政厅
 
  严把答复件的政策关、内容关、文字关,实事求是、有针对性地回应代表关切,不含糊其辞、模棱两可、避重就轻
 
  “省财政厅从人大代表建议分解到办理工作全流程,资料齐全精细,答复内容详实、有理有据、针对性强。”在听取汇报、察看资料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杨丽红代表表达了她的感受。
 
  陈其宝代表说,从视察掌握的情况看,省财政厅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力,办理质量到位、扶持贫困人口脱贫到位、对全省资金监管到位。
 
  “这体现了省财政厅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办理人员的敬业精神。”张林代表对省财政厅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在询问了有关问题后,张顺林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兰生玉代表建议,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对农业产业化的支撑。对这些建议,省财政厅负责人现场予以办理。
 
  就财政涉农资金投入问题,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曹辉代表提出关于切块下达财政涉农资金的建议。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省财政厅认真借鉴吸纳,提请省政府印发了省级脱贫攻坚资金整合方案,按照“渠道不变、充分授权”原则,省级主管部门一律采取“切块下达”,不得指定具体项目或提出与脱贫攻坚无关的任务要求,由县级政府依据脱贫攻坚规划自主安排使用。今年,省级整合涉农资金576亿元,已到位519亿元。截至目前,已切块下达460亿元,占到位资金的89%。
 
  据介绍,2013年至2016年,省财政厅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共133件,其中:2013年57件,2014年25件,2015年24件,2016年27件,每年均按规定时限办理完毕。从办理类型看:A类建议56件、B类建议41件、C类建议36件,代表答复满意率100%。
 
  今年,省财政厅承办的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建议34件,已全部答复,其中:A类建议30件、C类建议4件。办理结果均采取网上办理、纸质回复“双轨制”。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省人大专委会督办的代表建议有3件,省财政厅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理的B类建议41件,目前已解决33件,受国家政策限制不能解决的8件还在跟踪协调办理中。
 
  在具体办理工作中,省财政厅充分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协调到位、质量到位“四个到位”。办理过程中,对代表建议的政策类事项,在符合上位法的情况下,积极采纳;对资金类事项,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重点倾斜支持。同时,严把答复件的政策关、内容关、文字关。对照代表所提问题,逐条提出明确意见,对法律、法规、政策及省情实际不允许或短期内无法办理的,有理有据解释相关情况,实事求是、有针对性地回应代表关切,不含糊其辞、模棱两可、避重就轻。
 
  通过多年努力,省财政厅代表建议办理机制不断健全,提出了“办理一份建议,赢得一份理解支持”的总体目标。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采取电话沟通、调研座谈、专门走访、出差顺访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沟通交流,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实事求是、有针对性地回应代表关切,答复质量不断提高。在办精品建议上下功夫,严把答复稿质量关。把代表建议办理与财政改革发展有机结合,充分吸收借鉴代表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不断增强办理实效。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