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代表建议办理用实效说话——甘肃省人大常委会集中视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纪实(下)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7-24 10:33:48



视察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慧向有关单位承办人员了解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流程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确定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范答复率、走访面商率、按时办结率、代表满意率”四个百分之百目标,倒逼建议办理工作落实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视察期间,张林、陈其宝等人大代表认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通过明晰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严格考评制度,自觉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与推进人社领域各项改革任务相结合、与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认真研究和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促进了全省人社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据介绍,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98件,全部按照时限要求办结答复。今年,省政府共交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大代表建议16件(闭会期间转交1件)。其中,A类建议4件,B类建议8件,C类建议4件。截至6月19日,已全部办理完毕,16件建议答复意见已通过省人大常委会网上办理系统审核,并函寄各位代表和代表所在地人大常委会代工委,提前1个月完成了今年的办理任务,达到了规范答复、联系沟通、按时办结的要求。
 
  这些建议,主要涉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城乡居民社保、职业技能培训、人事制度改革、工资收入分配、职称评定、公务员招录、农民工工资清欠等方面的内容。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承办B类建议54件,截至目前,有35件全部办结并已转化为A类;有6件正在落实之中;因涉及顶层设计和地方财力限制,尚有13件暂无法解决,还在沟通协调落实。今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承办B类建议8件,目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这些建议作为重点工作来谋划部署,不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全力推动落实。
 
  被列为B类建议的天水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加大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力度的建议》,主要反映的是解决宝兰客专项目省级补贴资金、建立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准备金制度、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费计入开发建设成本的问题。
 
  关于宝兰客专项目省级补贴资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经与省财政厅沟通了解,宝兰客专省级补贴测算资金为10612.87万元,2014年3月,省财政已预拨麦积区宝兰客专省级补助资金4012万元。2016年12月,省财政按照测算剩余6600.87万元的80%再次预拨麦积区省级补助资金5280万元,并明确待参保工作完成后,按照“多退少补”的原则进行清算。
 
  关于建立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准备金制度和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费计入开发建设成本的建议,目前,国家没有相应政策,属于顶层设计。为尽快落实人大代表建议,2017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利用两个月时间,在10个市州、20个县市区开展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筹资方式的调研,近期计划赴有关省区考察学习。结合省内调研和学习借鉴外省筹资方式,拟对我省现行政策进行修订完善。
 
  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过程中,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到了专题研究、专项部署、专人督办。并设立督查处,具体负责建议办理等方面的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协调会、督办会、现场办理会,确保办理效果。同时,健全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制、限时制、公示制、责任追究制等“四项制度”,采取定领导、定单位、定责任人、定办理要求、定办结时限等“五定方式”,做到目标、任务、责任、要求清单式管理,切实提高办理工作水平。健全建议办理工作联动推进机制。对涉及两个以上处室联合办理的建议,明确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的责任,加强沟通协调,形成统一的办理意见。严把答复意见审查关。根据建议内容,分类登记,统一编号,分级负责、归口办理,逐项落实承办单位。严格审核办理答复意见。坚持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初审、厅督查处审核、分管厅长审签,以厅函件的形式回复人大代表,并抄送代表所在地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严把办理意见反馈关。承办单位在寄送答复函时,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一并寄送,由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评价,并对办理工作提出要求。提高面商率。各承办处室采取电话沟通、主动上门汇报、邀请代表参加座谈会等形式,征求办理意见,确保每件建议都与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商谈。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建议内容,统一研究制定了年度调研计划,把代表提出的建议与重大课题研究、重要政策制定结合起来,特别是对代表反映比较集中、有一定共识但又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作为调研重点,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向上提出具体政策建议。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确定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达到“规范答复率、走访面商率、按时办结率、代表满意率”四个百分之百的目标,并作为一项硬性制度,倒逼建议办理工作落实。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全程跟进督办,强力推动办理工作落实。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发督办通知等方式,及时掌握办理进展情况,对一些重大问题或办理不力的,及时督促落实整改。建立“一卡、一书、两报”制度,通过下发督办提示卡、通报告知书、督查通报等形式,对办理效果好的予以表扬,对办理效果不理想的予以通报批评、督促改进。同时,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把沟通协商作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坚持“先沟通、再办文”,要求各承办处室第一时间与代表沟通联系,达成一致意见后再行答复
 
  “农业生产产生的垃圾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是目前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视察期间,刘天绪代表说,这些垃圾处理不好,还会产生二次污染。他建议,进一步加快农村垃圾治理工作进度。兰生玉代表建议,科学布局、合理规划农村垃圾填埋场,避免出现二次污染。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对随意改变规划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对人大代表的询问和建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解答,并就建议办理工作情况作了介绍。
 
  据介绍,2012年至目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收到和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0件,其中:2012年26件、2013年36件、2014年28件、2015年32件、2016年38件、2017年30件。2012年至2016年的代表建议均已按规定时间要求全部办结,满意度达100%。2017年的代表建议正在积极办理当中。已经办理的,答复已上传至网络平台。7月30日前将全部答复完毕并上网。
 
  2016年和2017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理省人大专委会督办件各1件。2016年,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督办《关于以定西市为例提高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标准的建议》。截至2015年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累计向定西市下达农村危房改造15.68万户,补助资金14.86亿元。下达计划指标及资金比例居全省前列。据2016年各地最新核查统计的危房存量数据,定西市尚有“十三五”期间需改造的贫困户危房3.2万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严格按照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对定西市所有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危房分年度、分县市区制定了改造计划,确保到2019年全面完成定西市所有已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的改造。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危房改造,中央和省级户均补助标准分别为7500元、3000元。定西市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央补助资金每户再增加1000元,共计11500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继续积极向国家和省上反映目前贫困户危改的资金缺口问题,争取国家和省上早日提高补助标准,减轻贫困农户危改的筹资压力。
 
  据介绍,目前,最贫困群众筹资难已经成为影响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效果、甚至影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程的瓶颈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过多种办法缓解最贫困群众自筹资金压力,将农村危房改造纳入了全省精准扶贫小额贷款支持范围,自筹资金确有困难的危房改造农户,可享受5万元以下、5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的全额贴息贷款。在具体实施中,由县级采取差异化补助措施,适当降低经济条件稍好农户补助,以提高对最贫困农户的补助标准,加大对最贫困农户的支持力度。同时,鼓励和引导农户对C级危房主体结构进行加固改造,消除房屋危险隐患。这样,户均仅需投入1.2万元左右,就可以解决危房改造问题,有效降低农村危房改造的成本。
 
  据了解,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代表建议,集中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关于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包括加快棚户区住房改造,加快公租房分配,解决农民工等困难群体住房问题等;二是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工作,包括化解房地产库存,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等;三是关于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工作,包括完善规划体制机制,改进城乡规划编制,推进“多规合一”试点等;四是关于加强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包括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五是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包括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加快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等;六是关于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工作,包括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规范和清理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等。
 
  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立了厅长负总责,分管厅领导对分管工作领域的建议办理审核把关,承办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本处室建议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将每一份建议落实到处室、落实到个人。制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规范各个环节办理要求,推进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把程序关。每份建议的办理,都要认真研究分析,汇总协办单位意见,加强承办处室与代表的沟通协商,严格按规定要求答复;严把时限关。将建议办理列入督办重点,强化日常催办,确保按时办结;严把质量关。厅领导、办公室、主办处室对每件建议的答复层层审核把关,确保办理质量。把沟通协商作为代表建议办理的必要环节,坚持“先沟通、再办文”,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代表建议,要求各承办处室第一时间与代表沟通联系,达成一致意见后再行答复。采取多种沟通方式,除电话、电子邮件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采取邀请代表上门、进行座谈调研等形式,确保沟通效果。对不是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职能范畴内能够立即协调给予解决落实的建议,要求办理人员将政策程序给代表讲清楚、说明白,让代表理解和掌握今后此类建议内容涉及项目的申报方向和渠道。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关切,在办理建议过程中,将代表建议办理与加快推动产业发展相结合、与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相结合、与旅游产业富民相结合
 
  在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视察期间,张林、兰生玉、张顺林、杨丽红等人大代表认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始终本着“诚心诚意接受意见,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举一反三推进工作”的原则,建立健全机制,全面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落实。他们要求,要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完善办理制度,细化办理流程,深化办理效果。要在代表建议办理的每一个环节做好记录,留下痕迹;要创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举措,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
 
  据介绍,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创新方式,加强沟通,提升建议办理满意度,主动加强与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和相关单位联系沟通。通过电话征询、实地调研、座谈协商等方式,全面了解代表建议意图,注重建议问题解决,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并做好跟踪回访。进一步加大现场办理力度,主动邀请代表实地看点,召开座谈会解答代表询问,使代表切身感受办理实效,提高代表的满意度。
 
  在办理纪永元等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大对敦煌大景区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时,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动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沟通,将此件作为现场办理件,并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及纪永元等人大代表汇报衔接进展情况,协商确定现场办理相关事宜。
 
  2015年8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慧率部分省人大代表赴敦煌进行现场办理,并对敦煌旅游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产生了良好效果。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07件。其中:大景区建设方面43件,生态保护方面7件,乡村旅游方面5件,宣传促销方面2件,基础设施及其他方面50件。目前,这些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满意率99%。
 
  2017年,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4件,目前,已办结22件,并在网上进行了答复,实现了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还有2件督办建议,目前正在跟踪对接沟通,计划于7月中旬办结。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通过建议办理,推动全省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
 
  将建议办理与加快推动产业发展相结合。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新形势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新要求下,旅游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人大代表关于旅游业发展的建议逐年增加,内容主要集中在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积极回应代表关切,在办理建议过程中,推动旅游业实现发展提速、比重提升、地位提高。  
 
  将建议办理与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破解发展制约瓶颈问题。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大对敦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交通通达力提升力度的建议》。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积极协调争取省政府出台实施《甘肃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连接道路建设实施方案》《丝绸之路甘肃省交通房车露营地发展规划》,全省4A级以上景区公路等级和通达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着眼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确保到2017年底,全面完成全省旅游厕所新建、改建3000座工作任务。大力实施床位工程,联合建设、商务、农牧、公安等部门研究制定《加快促进全省旅游住宿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发展各类住宿单位。加快建设智慧旅游,全省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全面展开,完成5A级景区与国家旅游应急指挥平台对接,构建起一个大数据中心,服务、营销、管理三个智慧平台。
 
  将建议办理与旅游产业富民相结合。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把乡村旅游作为农村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撑,着力实施旅游精准扶贫工程。组织动员旅游企业、旅游院校,对全省1182个旅游扶贫重点村进行结对帮扶。全省涌现出了陇南花桥村、桂花庄村,平凉西沟村,甘南扎尕那村、知合玛村、池沟村及庆阳天富亿生态民俗村、马嵬驿民俗文化村等一批特色旅游专业村。  2016年,全省新建旅游专业村50个,累计达到564个;新建农家乐1815户,累计达到12563户;带动农民直接就业15万人。乡村旅游接待人数5170万人,增长20%;乡村旅游综合收入91.28亿元,增长44.8%,让更多群众共享到了旅游产业发展成果。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