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大力培育富民特色产业 马青林在瓜州现场督办第345号省人大代表建议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7-25 09:43:33

  7月20日至21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在酒泉市瓜州县现场督办赵艳梅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继续加大瓜州县移民乡扶持力度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建议》(省人大第345号建议)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精”和“准”上下功夫,像“绣花”一样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改善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大力培育富民特色产业,确保移民区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致富,绝不能有一个移民贫困群众掉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赵艳梅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继续加大瓜州县移民乡扶持力度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建议》称,瓜州县是全省最大的移民县,先后迁入“两西”、疏勒河项目、九甸峡项目移民8.2万人。截至2016年底,瓜州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1万人,贫困发生率降为2.3%,全县实现整体脱贫。当前,瓜州县脱贫攻坚已从消除绝对贫困转向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的新阶段。但是,已脱贫的移民村群众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巩固提升精准扶贫成果、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任务还非常艰巨。特别是移民乡镇还有近9万亩盐碱板结土地需要改良,近500公里农渠需要衬砌,10万亩农田没有实现林网化。为此,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对瓜州县扶贫资金项目、库区后扶、以工代赈、一事一议等项目扶持及到村到户帮扶工作力度,确保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缺一村、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20日下午,马青林一行先后到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岷县村实地察看了土地改良项目,了解持续推进土地改良,有效提升土地产出效益情况;实地了解广至藏族乡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通过示范引导,激发村民发展日光温室积极性,走上脱贫致富路的发展情况;察看广至藏族乡新堡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乡推进及屋面分布式光伏扶贫示范点,并随机走进村民孙尚红、芦满才的家里,察看两家人的住房情况,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产生活现状;沿途察看了生态长廊绿化工程,赴瓜州县龙麒生物科技公司产业扶贫示范点,详细了解了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每到一地,马青林都与移民群众交谈,了解他们所思所想,讲解国家政策,分析探讨他们遇到的困难和解决的办法。
 
  21日上午,在省人大代表建议现场办理工作会上,省人大代表赵艳梅介绍了建议的基本情况。省扶贫办副主任李世英就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并作了现场答复。李世英说,2017年,省扶贫办累计安排瓜州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229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发展、村组道路、农田水利、生态绿化等9大类56个项目。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省扶贫办还特别对如何解决移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对移民乡的扶持力度,重点在移民乡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富民产业培育、劳动力素质提升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确保全县如期脱贫。
 
  提出建议的省人大代表赵艳梅等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马青林指出,瓜州县作为接收移民搬迁的重点县,要切实把移民地区群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本地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来抓,强化扶贫工作的统筹协调,认真组织好扶贫项目的实施,加强扶持资金的管理,下大力气深入推进移民区的脱贫致富工作,把好事办好,确保移民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致富,绝不能有一个移民贫困群众掉队。
 
  马青林要求,要通过实行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精准确定贫困人口底数,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奠定基础;要通过实施农村道路建设、农田水利、危房改造、安全人饮、动力电铺设、村卫生室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贫困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使贫困群众享有教育卫生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要通过大力培育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千方百计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努力解决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问题;要通过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的结合,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要通过加大技能培训,着力提升贫困群众劳动力整体素质。要通过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对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全部纳入社会保障,彻底解决脱贫问题。
 
  马青林最后强调,省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要从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高度、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从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的高度、从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认真地办理好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意见,自觉接受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努力为建设法治政府作出新的贡献。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