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真正取得实效 王玺玉在庆阳现场督办第156号省人大代表建议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8-09 09:50:50

  8月1日至2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率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省政府办公厅、省交通运输厅有关同志,赴庆阳市现场督办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56号代表建议——《关于将南梁至太白高速公路列入甘肃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加快实施的建议》。
 
  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解平提出的《关于将南梁至太白高速公路列入甘肃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加快实施的建议》指出,南太高速公路是庆阳市南梁连接延安的一条重要道路,起点位于华池县南梁镇,终点接G22青兰高速雷西段太白镇。南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对加快形成陕甘革命老区红色旅游高速环线,带动区域资源开发和红色旅游发展、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线拟按PPP模式进行建设。建议省政府将南梁至太白高速公路列入甘肃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建设项目库或地方高速公路网,并按照省级高速公路建设标准从资金上予以补助。
 
  在8月2日召开的省人大代表建议现场办理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建勋就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具体汇报,并以正式文件形式对第156号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作了现场答复。答复称,在我省“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中,按照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已将南梁至太白高速纳入《甘肃省“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交通提升建设的实施方案》。建议由庆阳市人民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共同报请省政府将南梁至太白高速公路纳入“6873”交通突破行动项目库,由省上按标准配置省级补助资金,以提升项目以PPP方式融资建设的禀赋。
 
  庆阳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项目前期工作及进展情况,作了详细汇报。
 
  解平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王玺玉指出,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对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56号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多次沟通衔接,深入具体研究,做了许多扎实细致的工作,总体上有四个特点:一是认识到位。南梁是革命老区,对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建设南太高速公路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省交通厅和庆阳市政府把推进工作的过程,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过程,作为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认识的过程,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过程,作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提高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态度积极。相关方面负责同志对建议办理高度重视,及时掌握情况,主动上门衔接,工作认真负责。三是工作务实。面对地方高速公路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省交通厅着眼解决问题,推进项目设施,深入分析研究,提出了比较务实的解决办法。四是基本满意。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目前提建议代表、受益地区政府对建议办理情况均表示基本满意。
 
  王玺玉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一要整体把握重点。省交通厅和庆阳市政府要准确把握国家金融政策、财政政策和交通项目建设政策发生变化的新形势,深入研究关键问题,不断完善措施办法,把准时间节点,坚持建设标准,积极努力推动项目建设。二要尽力争取支持。庆阳市作为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很重,推进南太高速公路建设既要发挥自身作用、积极作为,又要千方百计争取国家支持。三要确保建设质量。庆阳市政府作为建设主体,应加强相关内容和程序的学习,在建设过程中,坚持招标不假、队伍不弱、材料不劣、程序不减、监督不松,保证工程质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四要维护群众利益。项目建设涉及征地拆迁,要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执行。同时,创造条件,尽可能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工程建设中对群众出行、农田灌溉等问题都要考虑周到,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需要。五要保护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生态环保意识,在项目设计、施工、验收、把关各环节,认真落实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真正把生态环保的理念贯彻到项目建设的始终。六要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省委、省政府、庆阳市委、市政府对南梁地区的重视和关心,大力宣传南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意义,大力宣传项目规划建设与进展情况,大力宣传项目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支持项目、参与项目和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的好人好事,形成有利于推动项目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七要加强沟通衔接。及时向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和业务主管部门报告有关情况,及时总结工作、研究问题、提出解决办法,通过上下努力,形成合力,力争使南太高速公路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建成、早发挥作用。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