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努力实现“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奋斗目标——甘肃省民勤县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狠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纪实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9-12 10:14:29

  近年来,甘肃省民勤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代表提出建议、组织督查调研等方式,推动县政府狠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民勤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努力实现着“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奋斗目标。
 
  人大代表提出“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的建议”后,民勤县政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一场关于城乡环境卫生“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启动实施
 
  近年来,民勤县城市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观。但城区仍然存在环境卫生差、保洁不到位、街面形象差、市场秩序乱等现象。部分巷道陈年垃圾清理不彻底,生活垃圾随地乱扔乱丢;商贩在马路两旁乱搭乱建、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和露天烧烤;居民乱贴乱画、乱倒垃圾等行为较为严重。
 
  这些行为,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还给休闲的人们带来不便,城区的卫生死角成了影响城市形象的软肋,也极大地降低了城市品位、污染了城市环境。
 
  针对环境卫生较差现状,在民勤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部分县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的建议》,建议县政府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县城城区卫生硬件设施,增设一批流动公厕,在大街小巷一些重要地段增设一批垃圾箱;建议相关部门制定全县环境卫生整治方案,对城区内地面污渍、“牛皮癣”广告和巷道中的“脏乱差”卫生死角进行“除根”式清理,并建立长效机制。
 
  一件非常普通的代表建议,引起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县政府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制定印发了《民勤县城市管理办法(试行)》和《民勤县城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
 
  着力破解市容顽疾,集中开展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广告牌匾、露天烧烤油烟排放、散发小广告等整治行动。由县政府副县长轮流带队,组成联合执法整治小组集中进行整治。开展集中整治行动25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700多人次,取缔马路蔬菜摊点245个,规范店外店、占道经营、流动摊点382处,在居民小区划设临时蔬菜销售点18处,全面清洗处理了城区主次干道两侧的建筑物和各类设施上的“牛皮癣”,规范管理沿街门店广告牌匾,拆除不规范户外广告35处;集中清理南大街延伸段两侧、民武路县城段沿线、南环路两侧、北环路两侧等重点路段和平房居民区、市场等重点区域的陈年垃圾4500多立方米;出动清扫保洁人员3600人次,清扫保洁道路103万平方米,擦洗维修垃圾收集箱150个,更换破损垃圾收集箱60个,签订协议书1298份,拆除店外遮阳篷20多家,拆除违规广告牌213个;清理新民中路、崇文大道、八一路等路段煤炭流动经营车辆38辆,清理四中巷道、阳光大道、沙漠公园门口南侧等室外烧烤车72辆,清理店外店367家、流动摊点497个,美化了县城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
 
  集中开展美化亮化绿化和管理工作。城区新增绿地面积1.6万平方米,改造绿地面积7.2万平方米,实现城区道路、广场绿化全覆盖,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2%;维修路灯494盏,更换电线电缆500多米,确保路灯设施正常运行;加强了生态文化园、苏武文化广场、滨渠小游园、镇国搭广场、吉祥广场等管护工作;县政府一次性投入470万元,购置道路湿扫车、纯吸式清扫车、侧装桶式垃圾对接车、大街保洁车等32台,在城区主干道和居民巷道安装可分类收集的立体果皮桶250个,县城主干道实行机械清扫在前、人工补扫在后,一日六洒降尘、全天候巡回保洁等工作制度;主干道两旁、人行道及树槽实行定路段、定人员、定标准责任制,城区门店全面落实周五干部职工环境卫生大扫除、商铺门前“五包”责任制,改善了环卫设施,提高了环卫水平,提升了环卫治理能力,城区环境卫生明显好转。
 
  县人大常委会和县委农办联合组成督查调研组,推动县政府召开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强化了环境卫生整治措施
 
  2016年11月29日至12月6日,民勤县人大常委会和县委农办联合组成督查调研组,采取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和征询群众意见等方式,对全县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情况进行了督查调研。每到一个乡镇,督查调研组直接明了地指出环境卫生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宣传其他乡镇整治环境卫生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研究探讨推进整治环境工作的措施办法,达到了传导压力、促进工作、掌握情况、加强监督的目的。
 
  2016年12月8日,民勤县政府召开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推进会议,听取了相关部门、单位和乡镇关于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情况的汇报。民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金出席会议,并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提出了5点要求。
 
  据了解,近年来,民勤县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农村和城区环境卫生有了一定的起色和变化,特别是城区主干道路卫生和交通秩序有了大的改观。在宣传发动方面,绝大部分乡镇通过印发倡议书、刷写墙头标语、悬挂横幅和利用微信、农政通平台发送信息等方式,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和发动;在“四清”方面,夹河等乡镇对重点区域的农作物秸秆用机械打捆处理,乡镇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在经费筹措方面,重兴镇探索试行“一人一月一元钱”的费用筹措办法,解决了保洁员报酬问题;在长效机制建立方面,苏武等镇指导辖区村社制定了《村民卫生公约》,明确了环境卫生标准和要求,通过社员大会讨论后执行,促使群众转变观念,改变陋习。在这次城乡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行动中,部门、乡镇对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高度重视,认识明确,思路清晰,行动迅速,整治成效初显。
 
  在充分肯定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群众发动不充分。多数乡镇的环境卫生整治以乡镇、村社干部为主,群众参与的不多;动用铲车等机械清理的多,群众自己动手清理的少,全民参与、全员动手的整治氛围尚未形成。工作进展不平衡。各乡镇花大气力对主干道路沿线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但其他区域的整治有的开始着手,有的还未启动;镇与镇之间比较,整治力度也有差异,进度不平衡。卫生整治不彻底。主干道路沿线、镇区、城乡接合部等可视范围内,程度不同地存在陈年垃圾、残垣断壁、杂草、柴草秸秆清理不彻底和乱搭乱建、占道经营、废旧物品收购点整治不到位等问题。农村垃圾无出口。部分乡镇垃圾收集点选址不合适,存在乱倒垃圾现象,村社垃圾收集点建设进度滞后。
 
  针对存在的问题,民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金讲话指出,城乡环境卫生“百日整治”专项行动,是民勤县政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关于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的建议》而作出的重要举措,各乡镇要把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当作最大的政治任务,作为近一阶段全县最重要的中心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尤其是乡镇主要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互相学习借鉴,采取得力举措,以“整治不彻底不放手”的决心,深入推进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切忌虎头蛇尾、半途而废。要紧紧抓住春节前农闲时间,上下拧成一股劲,再造声势、再掀高潮,着力实现“一个月见成效、两个月大提升、三个月大变样”的工作要求。
 
  杨志金强调,各乡镇要切实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安排乡镇、村两级干部逐村逐社召开群众大会进行广泛发动,做到家喻户晓。结合“建设美丽乡村·维护清洁家园”千人签名活动,对群众进行再宣传、再动员。要把干部带头与群众参与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全民参与、全员动手的环境卫生整治氛围。
 
  杨志金强调,要按照“先易后难、由近及远、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持之以恒地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集中整治的主干道路沿线、镇区、城乡接合部、新型农村社区等区域,重点抓好保洁工作。对通村、通社道路沿线、渠道等区域,在机械作业的基础上,发动群众对杂草、垃圾进行再清理。要把社员庄前屋后的整治作为工作的重点和必须面对的难点,下大气力进行整治。要结合各地实际,出台村庄周围、庄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的指导性意见,发动群众进行清理。要着力打造1至2个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每村打造1至2个环境卫生整治示范社,通过评比观摩等活动,放大效应,引领带动全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深入推进。
 
  杨志金强调,要将环境卫生整治的任务、责任分解到每个乡村干部身上,实行划片包干责任制。各级干部要重点抓好宣传、动员、组织、监督等工作,对镇区街道的清理保洁任务要落实到镇区机关单位。要按村、社栽桩定界,明确责任区段,对村庄周围及庄前屋后的清理保洁由农户自己负责,形成制度,长期保持。
 
  杨志金强调,要结合各乡镇的实际情况,认真谋划、探索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的新措施、新办法和长效机制。如柴堆农作物秸秆的堆放、残垣断壁的清除、废旧物品收购点的规范、集市广场的管理、镇区卫生的保洁、村社垃圾收集点的设立、保洁员的报酬待遇、考核奖惩机制的建立等问题,都要长远谋划,形成系统完善的工作机制,确保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创建活动的顺利推进。
 
  推进会议之后,县政府加大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形成长效机制,努力实现着“全域无垃圾示范县”的奋斗目标
 
  推进会议之后,民勤县政府制定印发了《民勤县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实施意见》,要求有关部门逐步完善垃圾收运系统,做到日产日清,封闭运输,规范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二次污染,使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以上。及时维护环卫设施正常运行,筹资8万余元,对城区180多个垃圾收集箱、250多个果皮箱、16座公厕及各类环卫车辆进行了全面维修和维护,增设垃圾收集箱20个,新建地坑式垃圾点3个,更换大街果皮箱61个,保证了垃圾收运工作正常开展。积极落实“大环卫”分片包街责任制度,开展了周末卫生大清扫、城区卫生整治日等一系列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干部职工及居民开展活动1万多人次,对各自责任区进行了清扫保洁,共清理公共巷道84条,居民巷道160条,清运垃圾1660立方米,清理“三堆”2330个,清除“牛皮癣”6248处,清理卫生死角562处,收集、清运和处理各类生产生活垃圾3万多吨,有效整治了城区环境卫生。在整治城区日常环境卫生方面,按照“机械清扫在前、人工补扫在后,一日六洒降尘、全天候巡回保洁、及时收集运输”的五步工作法,实现了城区主干道路以机械化清扫清洗作业为主,人工保洁为辅的清扫保洁模式,做到了路路有人管,人人有路管,巡查全覆盖,清扫无死角,清运不漏点,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民勤县政府制定印发了《民勤县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编制完成了村庄布局规划和村民住房设计方案,建立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年度责任目标考核责任制度、周五卫生大扫除制度、门前“三包”制度等,形成了上下一心、条块结合、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结合农村环境卫生连片整治项目,全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共投入2198.06万元,其中县财政配套经费870.06万元,乡镇投入1328万元,对乡镇现有破损的垃圾箱等环卫设施集中进行更换、维修,购置保洁车、清运车、流动收集车等机械设备656辆、集中式垃圾收集斗685个、垃圾箱5428个,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再现高潮。
 
  ——突出“治脏”。以“一渠”“三线”“五片”为重点区域,对乡镇镇区、集贸市场、庄前屋后、田间地头、渠路沿线等区域的柴草粪土、残垣断壁等垃圾进行彻底清理,集中解决乱堆乱放、随意围占等问题。共出动机械2万余台次,人力10多万人次,清理农村庄前屋后“三堆”垃圾6万多吨,清理陈年垃圾3万多吨,打捆柴草、秸秆8万多捆,清除渠内淤积物4000多立方米,清理渠道800多公里,清扫整理农村公路1000多公里,清洗交通标志标牌300余块。
 
  ——突出“治乱”。以镇区为重点,加强日常监督和管理,全面清理马路市场、规范流动商贩,坚决取缔店外店、门前店、店前搭棚等经营行为。对拒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的单位和商户依法给予相应处罚,并在媒体上公开曝光。
 
  ——突出“治差”。全面清理拆除镇区过期、废旧、违章广告、破旧牌匾和各类违规设置的指示牌、标识牌,对喷涂的各类办证、贷款等违法小广告进行了彻底清除,并对喷涂、张贴办证、贷款等违法广告的犯罪活动给予了严厉打击。
 
  ——突出“治尘”。加大扬尘污染源管控力度,要求车辆运输施工用灰、沙、土、石等散体物料时一律进行覆盖,防止撒落起尘。加强对农副产品收购点、工业企业扬尘污染的治理,增加施工路段洒水降尘作业频次,落实降尘措施。
 
  ——突出“治污”。深入开展治理“白色污染”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定期组织干部群众、学校师生对田间地头、道路两旁、渠道及绿化带等区域的废旧地膜进行集中清理捡拾,实现地面无白色垃圾、树木无白色树挂的目标。
 
  ——建立“长效”。制定完善了《民勤县城乡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度》《民勤县道路清扫保洁精细化管理办法》和《城乡垃圾清运管理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做到了定员、定岗、定责、定标准,严格奖罚,实名标段,城乡结合、全民参与的大环卫机制基本建立。加大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净化美化了城乡环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黄培福 聂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