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588件省人大代表建议悉数办复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12-05 10:13:48

  11月30日上午,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关于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588件代表建议悉数办复。
 
  报告指出,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我省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出建议588件。建议内容主要集中在加快重点项目特别是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建设、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统筹城乡发展、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优化整合资源、落实惠民政策完善社会保障等体系建设、加快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管控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大教育改革投入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加强司法机关建设促进公正司法等方面,体现出代表关注的重点热点集中、综合性全局性强、建议质量逐年有所提高等特点。
 
  据了解,588件代表建议中,交由省政府系统办理的576件,占建议总数的97.96%;交由其他单位办理的12件,占建议总数的2.04%。
 
  为突出重点建议办理效果,省人大常委会从省政府筛选提供的重点建议中,确定了8件由常委会副主任现场督办,8件由省人大专委会有关部门现场督办。省政府自行确定了31件由本系统现场督办。
 
  据悉,各承办单位按照法定时限,于2017年7月31日前已将所承办的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从办理结果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建议360件,占建议总数的61.22%;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建议130件,占建议总数的22.11%;因政策法规和财力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C”类建议98件,占建议总数的16.67%。根据网上和征询意见表反馈的情况,代表们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分组审议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慧指出,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以下几个亮点:一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很关注,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省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和各专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现场督办,有些几年解决不了的问题得到推动解决,成效明显;三是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在代表建议办理的手段方法上做了一些创新,2017年3月,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网络平台正式投入运行,4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对100多个省直承办部门和市州相关同志进行了业务培训,现在基本实现了代表建议的交办、办理、答复全流程上网,承办单位、办理情况、代表是否满意等情况在网上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坚持以往对厅局开展视察督办的好做法,并由往年的4个增加到今年的6个。各厅局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汇报,有力促进了办理工作。希望省人大常委会继续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代表工作的重要部分,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力度,不断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水平。
 
  赵春委员说:“很多人大代表是基层代表,他们提的意见建议是来自最底层的,反映的问题非常具体,推而广之,全省同类型的问题有多少,需要各级人大从点到面,对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调研分析,对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建议,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他认为,今后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