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群众利益无小事 ——记甘肃省陇南市四届、礼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苏志强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5 11:18:57

群众利益无小事
 
——记甘肃省陇南市四届、礼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苏志强
 
  有这样一位人大代表,他每到一地调研,总是询问当地群众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深入调查了解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诉求,积极协调办理群众提出的建议,并且全程跟踪办理过程,直至保质保量地办理结束,他才放下心来。他就是甘肃省陇南市第四届、礼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苏志强。
 
  何山组群众终于不再挑水吃了
 
  2016年11月,陇南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苏志强深入礼县中坝镇黑池庙村调研。当他走到黑池庙村何山组附近的河堤边上时,发现盘山路上有村民正在挑水,这引起了他的极大关注。苏志强心想:“难道何山组村民缺水吃?”于是,他走进何山组村民赵礼军家,调查了解群众吃水情况。何山组是黑池庙村五组,共有16户60多人,是当地出了名的穷村庄。多年来,由于没水吃,成年小伙子找媳妇都成问题。苏志强边听边记,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苏志强很快找到镇政府干部,问他们为什么不给何山组村民通自来水。镇干部介绍说,何山组坐落于山顶,村民居住分散,通自来水的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太高,再加上附近没有水源,所以多年来一直没有解决饮水问题。苏志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当晚一夜没合眼,一直寻思着如何解决何山组村民的吃水问题。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抓紧起草了一份《关于解决中坝镇黑池庙村何山组人畜饮水工程的建议》,准备在陇南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
 
  会议期间,苏志强联合7名代表,将早已撰写好的建议送到大会议案组。他说,黑池庙村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贫困村,特别是何山组村民祖祖辈辈没水吃,靠人背畜驮到5公里之外的地方去取水,群众太辛苦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苏志强的努力争取下,建议引起了陇南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水务局与礼县水务局积极衔接,多次赴何山组实地调研,在充分征求当地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决定新建电力提灌工程,以解决群众的吃水难问题。不到半年,在施工单位的辛勤努力下,何山组群众终于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多亏了苏志强代表,在他的建议和帮助下,我们16户人家终于吃上了自来水,再也不用到5公里远的山脚下挑水,再也不为吃水困难而发愁了。”何山组村民赵礼军激动地说。
 
  “小”建议确保师生“大”安全。
 
  2017年6月16日,礼县实验中学校长王百平向苏志强反映,实验中学门口路段运料大货车来来往往,十分频繁,还发生过一起大货车碰伤学生的事故。苏志强立即到县实验中学实地察看了解情况。他通过监控视频看到,载重大货车一辆接着一辆,最多时40秒之内整整经过了17辆。副校长何晓文也反映,大货车为减少成本,每次都是超重超高运料。车辆经过后,马路上尘土飞扬,不但影响教学秩序,而且给全校5000多名师生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对此,学校感到十分头痛。
 
  苏志强找到县交警、运管、住建等部门,向相关部门负责人反映县实验中学附近存在的安全隐患。他语重心长地说:“师生安全是头等大事,千万不能马虎。”第二天凌晨,县交警队立即出警,首先对无照、无证货车进行严肃查处,及时整治了超速、超载车辆,在离县实验中学200米的西桥头制作了警示牌,严禁大型货运车辆在中午12时至12时40分和下午5时20分至6时20分通行,并在上下学高峰时段设立了护学岗。其他部门也按照相应的工作职责,对货车司机进行劝导和安全教育。第三天,县实验中学校长王百平拨通了苏志强的电话:“十分感谢你的关心和帮助,现在上下学时段大货车一下子不见了,师生安全了,学校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事关群众安全的问题“马上就办”
 
  2017年7月4日傍晚,礼县北城区顺鑫家园至水城桥河堤边上,发生了一起三轮摩托车撞人事故,事故造成一名30多岁的女士死亡。
 
  有群众向苏志强反映,该路段比较狭窄,是人行便道,没有防护栏,机动车根本不能走,最近已接连发生两三起事故了。
 
  苏志强立即找了一把圈尺到现场察看路况。经实地丈量,该路段全长425米,宽仅2.5米,属于居民散步的人行道,机动车通行十分危险。
 
  苏志强马上找到县水务局、县住建局、县交警大队等单位,建议县水务局对顺鑫家园至水城桥河堤段两端入口处尽快用水泥墩设置路障,阻止机动车通行,并及时设置水泥防护栏;建议县住建局尽快开工建设顺鑫家园至水城桥河堤路段改造拓宽项目,设计要科学、规范、安全,完工后安装路灯,保证行人夜间出行安全。县水务局负责人表示马上行动,设置防护栏和路障等设施。县住建局负责人也表态尽快进行规划设计,力争早日拓宽该段河堤道路。仅仅3天时间,166个防护栏和4个路障全部安装完毕。苏志强这才松了一口气。
 
  “群众利益无小事。人大代表要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看看群众有什么呼声,有什么困难。倾听群众的呼声是我应尽的职责,解决群众的困难是我不断努力的方向。”谈及作为人大代表的感受,苏志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