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虎文花:让旅游惠及更多群众 让古动物化石得到更好保护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6 09:46:35

  10年的讲解员生涯,让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讲解员虎文花,对当地旅游资源和古动物化石保护有着深刻的理解。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住地接受记者采访时,她的话题也由此而展开。
 
  虎文花说,和政县历史源远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独特,古动物化石富集,丰富的生态资源、浓郁的民族风情、深厚的人文积淀,是和政特有的旅游名片,享有“陇上绿色明珠”“古动物化石之乡”“中国花儿传承基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美誉。
 
  近年来,和政县以旅游强县为主线,依托独特的古动物化石资源、松鸣岩等自然生态资源、“花儿”等民俗文化资源,围绕打造山水和政、绿色和政、冰雪和政、美丽和政的总体思路,全力把旅游资源变为经济优势,加快推进旅游畅通、精品兴旅、融合发展、消费体验工程,不断完善基础条件和综合服务功能,逐步形成了以博物馆、地质公园为主的古动物化石探秘游,以太子山沿线为主的探险自驾游,以梨花、油菜花、鲁冰花为主的生态农业观光游,以“花儿”、和政秧歌为主的民俗风情体验游,以松鸣岩国际滑雪场为主的冰雪运动体验游,以复兴厚产业园为主的中医养生游,以肋巴佛革命事迹为主的红色文化游,构成春赏花、夏游绿、秋看景、冬玩雪的全方位四季游。
 
  虎文花说,和政县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交汇地带的特殊地理位置,孕育了丰富的古动物化石。为了开发保护好这一弥足珍贵的化石资源,先后建成了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一、二、三号馆和和政桦林古动物化石埋藏原址馆,设立《和政四大古动物群化石展》和《和政四大古动物群生态复原展》两个常设展览。共展出和政四大古动物群不同时期代表性的3805件精品古动物化石及21具极其珍贵的化石原生岩土块,分属3纲8目150个属种,占据了六项世界之最。和政化石被誉为古动物学界的“东方瑰宝”“高原史书”。
 
  如数家珍叙说到这里,虎文花转变了话题。她说,由于和政县财力困难,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景区景点开发、对外宣传推介、古动物化石保护等方面投入不足,制约了全县旅游业进一步发展和古动物化石保护。虎文花建议,省上相关部门从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让旅游惠及更多的群众,让古动物化石得到更好的保护。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