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顾淑琴代表的第一份建议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6 09:53:39

  顾淑琴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白银市靖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
 
  1月23日晚8时,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白银代表团工作人员房间,记者遇到了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白银市靖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顾淑琴。
 
  她拿着自己撰写的一份建议草稿,正在征求工作人员对建议格式的意见。
 
  建议稿的题目是:关于将靖远县旱砂地西瓜种植纳入旱作农业补贴范围的建议。
 
  顾淑琴告诉记者,这是她当选省人大代表后撰写的第一份代表建议。
 
  据顾淑琴介绍,2007年以来,靖远县以玉米、马铃薯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项目实施成效显著。尤其在最近几年,省上提高了地膜和机械配套补贴力度,有效提高了覆膜效率和质量。同时,靖远县积极开展一膜两年用、秸秆覆盖、膜侧种植等示范研究,有力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对旱作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顾淑琴说,靖远旱砂西瓜因为品质好、产量高,价格稳定,效益显著,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靖远旱砂西瓜”先后荣获“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产品”“第十六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全县旱砂西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一些原来种植旱作农业玉米的优势区域,已逐步压砂种植西瓜。目前,每年种植已达到20万亩,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群众种植旱砂西瓜的意愿十分强烈。
 
  顾淑琴告诉记者,靖远旱砂西瓜个大、皮厚,每年7月初至8月中旬成熟上市。此时,我国南方地区恰逢高温多雨季节,西瓜产量减少,靖远旱砂西瓜针对南方市场空白,适合外销,能卖个好价钱,每亩收入可达3000多元。
 
  顾淑琴说,种植旱砂西瓜每亩需要地膜6公斤,约80元左右,人工覆膜需要人工费150元,但机械覆膜仅需50元左右。有些农户每年种植西瓜三四百亩,人工覆膜的速度慢,成本比较高。
 
  顾淑琴在建议稿中写道,为及时调整农业发展策略,引导农民发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形成富有特色的农业结构新思路、新格局,建议将靖远县旱砂西瓜种植纳入我省旱作农业补贴范围,切实推动旱作区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旱作贫困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首件建议,顾淑琴很是上心。时近22时,顾淑琴还在电话中核实着相关数据。
 
  顾淑琴说,自己长期在农业一线工作,深知农民群众的所需所求。如果这份建议能被相关部门采纳,种植旱砂西瓜能享受上和玉米、马铃薯同样的地膜和机械配套补贴待遇,群众的种植积极性会更高,这项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也会走得更稳、更远。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