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罗春梅:为贫困乡村小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6 09:55:14

  当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四局小学校长罗春梅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记者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住地采访时,从事教育工作27年、在4所学校工作过的罗春梅,话语里饱含着浓浓的对学生的关爱、对教育事业的关切。
 
  罗春梅说,近几年,临夏州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发展加快,教育教学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在农村校舍改扩建、校园环境建设、学生营养餐提供、学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州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管理水平得到较大提高。但是,由于受地域条件和经济发展的限制,“控辍保学”还是全州教育工作的短板,也是精准扶贫工作的短板。
 
  永靖县小岭乡山大沟深,贫穷落后。不时前往四局小学的“手拉手”学校小岭学区开展活动的罗春梅,经常看到孩子们的午餐就是干馍配开水,这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
 
  罗春梅了解到,小岭中心小学现有232名学生,其中91名寄宿生享受国家“两免一补”政策,每个学生每学期可以得到营养餐补助400元(划拨到学校,由学校负责给学生加工早餐)、寄宿生生活补助500元(直接转账至家长的“一折通”)。寄宿生的午、晚餐由学生自己负担,每天8元。按照每学期100天计算,除了500元寄宿生生活补助,家长仍需负担300元。这一费用对于贫困山区的家长来说比较高。而两餐收费8元,学校根本没办法保证饭菜的营养。141名走读学生中,家距离学校最远的4公里左右,需步行1小时左右。像这样不能回家吃午饭的学生有90名左右。这些学生只能在学校以开水就馍馍为午餐,或偶尔在街道小卖部泡方便面,或偶尔到校外吃碗牛肉面。
 
  罗春梅建议政府为贫困乡村小学生提供免费午餐,既能解决寄宿生营养问题,也能为回不了家的孩子提供热气腾腾的饭菜。同时,减轻农村家庭负担,让离家较远的贫困乡村孩子在学校安心读书,进一步巩固全州“控辍保学”成果,提高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