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张常委:我也是“英雄”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6 09:56:41

  张常委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陇南市礼县永兴乡捷地村农民。
 
  此常委非彼“常委”,此常委是礼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陇南市“电商达人”之一,注册有礼县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事礼县苹果网上销售。
 
  1月25日晚,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住地,记者采访了张常委。
 
  现年32岁的张常委,2006年高中毕业后南下深圳打工。打工过程中,初步接触了淘宝客行业。2011年,张常委回家照顾年迈的父母,在其大姐的帮助下,在家里做起了微商,销售化妆品及电子产品等。
 
  2013年底,陇南市委、市政府开始在全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鼓励群众自主创业。在时任礼县委常委方金鹅的帮助下,2014年,张常委注册了礼县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在网上销售礼县苹果,同时与别人合作代销芒果、橙子等水果。
 
  常委帮“常委”,在坊间一时成为美谈。这一年,张常委真正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当年实现收入10多万元,买了车,结婚成了家。
 
  记者问及近几年的经营收入情况,张常委笑道:这是商业秘密。但他告诉记者,2017年,他的网上经销流水有400多万元。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脱贫攻坚成效时提到,电商扶贫“陇南经验”获得2015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在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时提出:全面推广陇南电商扶贫经验,实现“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全覆盖。
 
  这让张常委很是自豪。他说,在全省进行全面推广,是对陇南电商扶贫经验的充分肯定。
 
  从陇南市委在“433”发展战略中把电子商务摆在“三个集中突破”之首,再到全市提出“1333”电商发展总体思路,亲身经历了陇南电商发展过程的张常委,对陇南电商扶贫经验的形成如数家珍。
 
  张常委告诉记者,在2017年11月13日召开的全市电子商务大会上,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说:谁把陇南的产品通过电商卖出去、卖出好价钱,谁就是英雄。
 
  记者笑道:“那你肯定是英雄了!”
 
  张常委笑笑说:英雄不英雄,暂且不论。能通过电商平台帮助乡亲们把苹果卖出去,也算为陇南的电商扶贫作出了一点贡献。
 
  张常委说,当选省人大代表,是乡亲们对自己的信任,也是对自己的期望。对如何当好人大代表,自己的想法其实挺多的。他说,首先要在礼县苹果产业链的延伸上下功夫,并积极探索引进开发新的农产品品种,帮助乡亲们拓宽增收渠道,共同奔小康。
 
  张常委建议,各级政府在大力发展电商的同时,要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标准化生产上加强监管,把全省的电商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