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尹建敏:真正带动农民脱贫还得靠产业发展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6 09:59:45

  尹建敏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是兰州代表团少数连任两届的人大代表之一。1月23日下午,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住地,尹建敏接受了记者采访。
 
  过去5年,尹建敏的关注点大多集中在农业和精准扶贫领域。她的企业以种植、养殖、果品、花卉等产业为主导,致力于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5年来,她间接带动了1.3万多名农民脱贫,农民年均收入达到4万元;直接参与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农业项目的农民有400多人,他们都有相对稳定的收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尹建敏准备了3件与农业产业发展相关的建议。
 
  尹建敏说:“这几年,当人大代表最大的感受就是,要真正带动农民脱贫还得靠产业发展。要让农民通过劳动和土地入股等多种方式参与产业发展,进而脱贫致富。”
 
  采访中,尹建敏多次提到“参与”。她说,2017年2月,“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其定位是,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尹建敏建议,进一步加快田园综合体建设步伐,引导和鼓励农民广泛参与,从有历史可循、有文化可扬、有故事可讲、有资源可依、有基础可用的乡村入手,以自然为依托,以旅游为引擎,以文化为支撑,以富民为根本,以创新为理念,以市场为导向,建设生态优良的山水田园、百花争艳的多彩花园、硕果飘香的百香果园、欢乐畅享的醉美游园、百姓乐业的祥福家园。
 
  尹建敏说:“甘肃陇南等很多地方种植苦荞麦,这可是个好东西,被誉为‘五谷之王’,具有极高的营养保健价值及食疗功效。但是,甘肃却没有打出品牌,也没有形成特色产业。”
 
  为此,尹建敏建议,政府应将苦荞麦种植列入我省区域性特色产业规划,加大扶持力度,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和财政资金支持,努力打造甘肃苦荞品牌。
 
  尹建敏的第三个建议着眼于和政县农民脱贫致富。她说:“和政县地理环境自然风光秀美,交通区位条件优越,是兰州—临夏—拉卜楞寺—九寨沟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发展乡村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回族、东乡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尤其适合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以区域文化和民间故事等为载体的乡村旅游产业,进而带动农民脱贫。”尹建敏希望,在“三区三州”专项扶贫资金拨付使用上,对和政县乡村旅游业给予倾斜,将发展乡村旅游业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