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马繁荣:为贫困县高中教育“减负”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6 10:21:17

 
  马繁荣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平凉市静宁县文萃中学教师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马繁荣,是平凉市静宁县文萃中学一名普通高中语文教师。作为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马繁荣说:“人民群众选我当代表,这让我感到无比激动与幸福,这种幸福来源于群众对我的信任,同时也让我感到责任重大。”
 
  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马繁荣打算就化解贫困县高中阶段教育债务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马繁荣说:“静宁县是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长期以来受财政困难、投入不足等因素影响,全县高中校舍短缺、办学条件简陋,严重制约了教育事业的发展。2002年,县里制定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银校合作、校企合作、个人投资’等方式集资办学,极大地改善了高中阶段办学条件,教育质量显著提升。但由于财政投入跟不上教育发展步伐,校舍建设缺乏项目支持,大部分高中学校集资办学,学校承担了繁重的债务,已成为当前高中教育中的一个难点。”
 
  马繁荣急在心里、忙在手底。他多番走访学校了解具体情况。以省级示范高中静宁一中为例:2016年,该校在校生2439人,学费收入270.73万元(1110元/人),住宿费收入30.6万元,总收入301.33万元。全年支出办公经费129.36万元、水电暖及电话网费123.75万元、音体美及实验器材费34.61万元、维修印刷等其他费用184.84万元,总支出达472.56万元。
 
  “随着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不断提升,高中教育迅速发展,但财政投入却相对不足,加之学校每年入不敷出、利息累计,严重制约了高中教育的发展。”马繁荣说。
 
  为此,马繁荣建议,通过锁定债务、逐年削减、激励化债三个途径,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确保教育投入逐年增长;落实责任,严格审计,杜绝新的债务产生。同时,积极挖掘内部潜力,筹措专项资金,化解债务,确保学校正常运转。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