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白海宁:带着十件建议来参会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6 10:23:37

 
  白海宁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庆阳市宁县二中副校长。
 
  从事教育工作已经26年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庆阳市宁县二中副校长白海宁,始终关注着教育发展,关注着学生成长。今年,他带着精心准备的10件建议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这10件建议中,有3件与教育和学生有关。
 
  白海宁说,随着城市化的进一步推进和社会结构的急剧变化,农村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家长痛心、学校焦心、社会忧心的现实问题。目前,农村留守学生、贫困学生以及因父母离异、伤亡造成的单亲和孤儿学生比例逐年走高。这些学生由于长期缺少父母关爱和良好的家庭教育,不同程度地表现出性格孤僻、言行不端、亲情疏远、离家出走、随意辍学的行为,出现迷恋手机、成绩下滑等问题,甚至轻生的个例也有发生。
 
  白海宁说,尽管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学校高度关注这些孩子的问题,也提供了不少政策照顾,但缺乏系统的、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干预,仍无法有效解决根本问题。加之普遍缺乏专业心理健康教师,心理健康课收效甚微。
 
  据白海宁了解,2015年,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专门就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切实发挥心理辅导室在提高全体学生心理素质,预防和解决学生心理行为问题中的重要作用,研究制定了《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但此项工作在省内农村学校尚未完全得到落实。
 
  白海宁建议,根据不同学段和学校规模,加快建设完善中小学心理辅导室,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开设规范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切实加强农村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就普通高中教师和教室储备不足问题,白海宁建议,为适应新高考带来的一系列教育教学模式的变化,应储备短缺科目教师,普通高中根据学校实际,尽快核定短缺科目教师及生涯规划教师职数,人社、教育等部门协调配合,提前招聘储备相应科目的教师;应增加可用教室数量,一方面,加大职业高中教育宣传,压缩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减少普通高中学生数量;另一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建设现代化、信息化教室,增加教室数量,以便容纳更多的走读学生。
 
  针对青少年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培训市场混乱、质量难以保证等问题,白海宁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强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依托协会促进校外教育培训市场规范有序运行。
 
  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白海宁还建议,把甜永高速与西长凤高速公路连接线工程纳入全省重大项目;把银西高铁宁县站引线项目纳入银西高铁项目总体规划;把宁县马莲河管护暨县城至政平沿川二级公路项目纳入全省重大项目实施;把宁县垃圾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全覆盖工程纳入全省重大项目实施;加快长庆桥工业集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实施;加大宁县西头村周代古墓群保护开发力度;把宁县焦村镇海升苹果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纳入全省重大项目实施。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