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孙艺: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6 15:04:38

  1月23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住地,谈到自己关注的垃圾分类教育进校园问题,新当选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兰州市第三十三中学一级教师孙艺给记者讲了这么一个经历。
 
  前不久,当偶然得知甘肃正在强制推行垃圾分类,并先从兰州和嘉峪关两市进行试点的消息后,孙艺内心非常赞同这一做法。回到学校,孙艺给学生布置了随笔作业:针对甘肃省推行垃圾分类,你有怎样的思考和认识?但是,从学生交上来的作业看,孙艺发现,学生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大多停留在以此提高全民素质这样的表层概念上,对垃圾分类的具体内容和做法很模糊,在日常生活中也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
 
  这件事对孙艺触动很大。“垃圾分类处理,不仅关乎环境安全,也能促进部分垃圾的回收再利用,从而有效避免资源浪费。但是,推及自我、家庭、学校、小区、街道、公共场所等,又有几人能做到垃圾分类?街道上分类的垃圾桶是否真的起到了分类的作用?”在孙艺看来,能否做到垃圾分类,不仅是一个人文明程度的体现,还与个人生活习惯密切相关,而要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还得从娃娃抓起。
 
  孙艺自信地说:“校园是净土。如果采取一定的办法和措施加强教育和引导,我们的学生一定会认真对待垃圾分类,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从而带动家庭和社会更加文明进步。”因此,她强烈建议,让垃圾分类教育和践行走进校园。
 
  为此,孙艺提出了垃圾分类教育进校园的四个具体办法:一是幼儿园、中小学校可以根据本校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让学生对垃圾分类有具体的认识;二是以班级为单位,设置小型连体分类垃圾桶,标注颜色和类别,要求学生分类投掷垃圾;三是在学校固定地点摆放大型连体分类垃圾桶,标注同样的颜色和类别,收集班级的分类垃圾;四是制定垃圾分类的具体规则,细化任务,责任到人。
 
  (记者 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