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杨拉毛草:为甘肃技术创业活动把脉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7 10:23:07

 
 
  杨拉毛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表面工程事业部高级工程师
 
  杨拉毛草是兰州代表团新当选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表面工程事业部高级工程师。
 
  初见记者,杨拉毛草与记者分享了自己对甘肃省技术创业活动的认识和思考。
 
  杨拉毛草说,目前,甘肃省技术创业转化的生产力效益对本省经济的贡献远低于北上广及东部发达地区,高新技术的创新及应用也处于较低水平。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外省人才不愿意来,本省培养的技术人才又大量外流。省内的技术人才多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产学研分工合作的技术转化路径尚未形成。二是由于技术创业是一项需要巨大投资的经济活动,尤其是高新技术,投资量相当大。目前,省内的技术创业多靠个人小额贷款或集资筹募资金,经济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常因资金短缺而失败。三是限于人才与资金匮乏,创业多集中于投资较少、技术含量低的餐饮业、服务业、农副产品加工等行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学等高新技术创业应用领域不多。因此,甘肃尚未利用好地处“一带一路”核心地段的地域优势,也未充分与本省工农牧矿旅游等产业资源充分融合,未能将创业活动做大做强。
 
  针对以上问题,杨拉毛草建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有针对性地提出优惠性投资政策,吸引高新企业落户甘肃、投资甘肃。她说,应为产学研技术创新活动把稳脉络方向、牵线搭桥。首先,组织各领域专家论证制定适应本省发展、有技术含量的高新技术战略方向;其次,在此基础上给予相关优惠政策,如鼓励省内外科研及高校技术人员通过技术转让、技术入股等方式,与各类企业开展创业活动。
 
  杨拉毛草还提出,应当加强宣传,吸引外来投资,打造本地融资平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利用各种渠道宣传甘肃的地域文化及各类优惠政策,树立地美人杰、文化深厚、适宜投资的地域形象,吸引省外金融企业来甘投资。同时,利用“一带一路”地域优势,通过积极申请国家专项投资、对口支援资金、银行贷款和吸引民间资金等方式,建立省内融资平台,为个人及企业创业提供资金。
 
  杨拉毛草建议,应引导创业资金投资工业、旅游业和农牧业等产业,一方面,形成有特色的工农牧及旅游业;另一方面,促进新技术发展应用,培育相关技术企业。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