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马书堂:加大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力度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7 10:42:09

    
  马书堂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天水市麦积区党川镇党川村农民
 
  1月24日晚,记者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天水代表团了解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天水市麦积区党川镇党川村农民马书堂领衔提出建议,呼吁省上切实加大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力度,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基本生活。
 
  据马书堂介绍,近年来,国家重大开发建设用地需求越来越多,被征地农民逐年增加,其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已成为影响社会和谐发展的因素。以天水市麦积区为例,由于重大项目征地拆迁,目前,失地农民已达8078人(完全失地4784人、部分失地3294人),尽管麦积区为失地农民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已参保4698人,累计发放到龄待遇4094.42万元,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马书堂告诉记者,大部分被征地农民将一次性兑付的征地补偿款转为消费资金,许多被征地农民的补偿款已消费殆尽。而如果一家3人参保,按照2016年完全失地缴费标准计算,个人缴费将达128625.84元(含当年缴费和往年补缴)。同时,由于征地补偿标准低,难以在征地补偿款中足额扣除,一时又难以自筹个人缴费资金,大多数家庭只能保证一人参保缴费,一次性趸交无法实现应保尽保。他建议省上出台相关政策,按被征地农民年龄层次可分多次缴纳养老保险个人缴纳部分,缓解被征地农民的缴费压力。
 
  马书堂说,实际工作中还存在政策实施不平衡问题。我省《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只解决2009年5月以后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按照省上政策规定的时间界限,之前的被征地农民不能纳入政策范围,而这部分人目前基本上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有强烈的参保愿望。建议省上出台相关政策,将2009年政策出台前的被征地农民也纳入保障范围。
 
  马书堂说,缴费比例也存在问题。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费政府承担60%,个人缴费40%,由于缴费基数逐年上涨,完全失地农民个人缴费从2009年的17292.24元提高到2016年的42875.28元,个人缴费比例高、数额大、负担重,建议省上降低个人缴费比例。
 
  马书堂说,和完全失地被征地农民相比,部分失地被征地农民保险待遇水平低,参保积极性不高。建议省上出台相关政策,部分失地被征地农民参保由农民自主选择,政府将项目补助资金划拨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基金专户,待征地达到完全失地标准再纳入。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