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尹建敏:农民致富的领头雁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08 09:46:19


   尹建敏,女,满族,1960年生,辽宁丹东人,大学学历。历任甘肃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兰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第十六届人大常委,红古区第七届政协委员、第八届政协常委。现任甘南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肃省农产品女经济人联谊会会长。
 
  2001年,受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感召,她来到甘肃创业。创业之初,她深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在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将企业发展和慈善事业同步进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公司成立鑫源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各种慈善救助活动。
 
  2014年,为积极响应省上精准扶贫的号召,她将鑫源天然气公司的企业利润不计成本全部投入农业,创建了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这一项目解决了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农村剩余劳动力、农村贫困妇女就业问题,带动1.3万农户从中受益,帮助农民增加收入700万元。同时,还成立田间学校,聘请省农大、省农科院教授专家,为农民传授科技知识,共开班培训60余次,3000多人次参加了技术培训,使很多农民成为种、养殖技术能手。
 
  2016年5月,在兰州市慈善总会成立实施期限5年“尹建敏慈善基金”,内设“爱心助学”“孝亲敬老”“大病援助”“扶贫济困”四大慈善项目,累计捐赠慈善资金1000万元。
 
  2016年12月28日,尹建敏当选为甘肃省农业女经纪人联谊会会长。一年多来,在省市妇联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联谊会各项事业均得到长足进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认真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2017农业品牌推进年”的新部署新要求,引领更多贫困妇女创业发展,2017年7月,联谊会依托省妇联在第23届兰洽会搭建了“甘肃省妇联农业女经纪人创业创新成果展馆”,并开展一系列的签约活动和农产品推介活动,对接签约项目8个,签约资金达3.9亿元。这些签约项目的落实,带动了我省一万多名贫困妇女在农业领域实现就业脱贫,由原来的输血变为造血,从根本上帮助农户脱贫致富。据不完全统计,联谊会96名会员企业共帮助4万多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解决了就业问题,为5000多名贫困大学生提供了实习就业岗位,为贫困地区捐资助学200余万元。
 
  今后,尹建敏和她的团队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以无限的激情和不懈的努力投入工作,回报社会,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