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郑彩琴:调气度,储气量——高峰用气不再囧

稿件来源:甘肃新闻 发布时间:2018-03-12 10:05:16



 
  用气高峰,天然气缺口大,用气困难是兰州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冬天记忆深刻的事情。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郑彩琴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国家储气调峰应向西部倾斜,保障西部用气平稳。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37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3%,这是自2015年后中国天然气消费量首次双位数发展。与此相对应,目前我国储气调峰能力非常有限。冬季和夏季峰谷相差很大,冬季是夏季使用量的一倍。来自石油炼化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郑彩琴引用了这样一组数据:“以北京为例,冬季北京天然气消费高峰日消费量能达到1亿立方以上,我们甘肃一年的用气量也就是3亿立方,三天就是甘肃省全年的用量。”

 
  分析原因,郑彩琴代表认为,一方面是天然气消费需求的迅猛增长,另一方面天然气国外依存度过高也是原因之一。
 
  郑彩琴:“去年冬天就出现过(国外)供气方因为自己国内用气需求激增,减少甚至停掉对我国的供气,这也是造成我们用气高峰气量缺口的一个原因,库存一度下降到红线以下。”
 
  与此同时,国内天然气调峰能力和相应设施建设长期滞后也是原因之一。据了解,目前投入运行的储气库实际年工作气量仅有70亿立方,是高峰用气量的3%,远低于10-15%的世界平均水平,储气调峰能力非常有限。因此她建议国家要加强天然气储气调峰能力建设,同时,在用气高峰段调峰时应向甘肃这样原本用气量就很小的西部省份倾斜。
 
  郑彩琴:“当时天然气紧张的时候,我们公司因为没有气,把一部分原料给燃烧掉了,相对应的下游一些产品也做出了负荷调整,损害非常大。鉴于我们甘肃这么小的用气量,稍微调整其他地区用量,力求保证甘肃用气。这也是扶贫的一个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