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吴仰东——落实两会精神重在行动和实干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8-04-03 08:20:36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重在行动,重在实干,重在见效。”全国人大代表、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参会归来,即开展了两会精神的宣讲,与干部群众交流落实两会精神的思路与举措。他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决定把4月份定为‘无会月’,让广大干部多到田间地头、工厂企业去,多到项目一线、百姓身边去,真正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抓落实、促发展上,带领广大群众苦干实干加油干,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脱贫攻坚作出重要论述,强调要聚焦脱贫攻坚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明确目标要求,完善工作部署,扎实打赢全面脱贫的攻坚战。
 
  吴仰东说,酒泉市要紧盯全市2915名贫困人口,把精细、精确、精微的功夫下足,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提高脱贫质量。坚持“一户一策”,把扶贫资源和帮扶措施精准落到每个贫困人员头上,对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尽可能提供贷款、技术、项目扶持,对特殊原因致贫的群众加大医疗救助、教育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论述了这个问题。吴仰东说:“今年酒泉市确定实施各类项目698个,年度计划投资446亿元。项目签约在纸上,更要落在地上,必须加快协调办理立项、土地、环评、资源配置等手续,促成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建设。”县域经济方面,要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培育壮大产业,坚定不移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特别要发展风电消纳、清洁能源等产业,努力建成一批特色鲜明、辐射范围广、发展潜力大的特色产业集群,形成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体系,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水平,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县域振兴、“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着重讲了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重大问题。”吴仰东表示,“对酒泉来说,下一步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尤其是戈壁农业,推广节水高效设施农业,在‘一乡一品、一村一品’上狠下功夫;大力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村经营主体,全面提升‘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等实用型人才队伍的科技素质;从‘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清运、饮水安全、农村公路做起,着力构建常态管理与长效治理相结合的整治格局;同时,在推动文化振兴上抓住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重点,在推动组织振兴上抓住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和根本,最终实现政府治理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本报记者孙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