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脱贫路上的“领头雁”——记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王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0-09 09:13:55

  今年39岁的王琨,是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十八届人大代表、打柴沟镇安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王琨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带领当地群众发展高原夏菜、畜牧养殖等富民产业,有效破解了致富无项目、销售无渠道等难题,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日前,王琨获评武威市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优秀能人大户。
 
  2012年,王琨怀着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的信念,主动承担起了全村的蔬菜销售任务。他不辞辛苦,在省内外“跑市场”,拓宽蔬菜销售渠道,努力让安家河村群众种植的蔬菜变成银行存款。一心为民谋发展的王琨受到了村民的拥护,2013年底,安家河村党支部换届时,他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他又当选为县十八届人大代表。
 
  村民惠学东家里有4口人,他家种植了荚豆、莴苣、荷兰豆等12亩蔬菜。采摘季节,他和家里人都忙得不可开交。去年,惠学东靠种植蔬菜就收入了6万多元。
 
  “以前,种植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亩产只有几百元,只能解决温饱。要不是王琨带领我们规模化种植蔬菜,我还在贫困线上爬着呢。”在荚豆地里小憩时,惠学东笑呵呵地说。
 
  王琨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成立了由176户种植户组成的天祝县康丰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引种食荚豌豆、莴笋等高原绿色有机蔬菜取得成功,推动了打柴沟镇蔬菜种植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目前,安家河村依托高原绿色有机蔬菜品牌效应,不断巩固和扩大种植面积,年均种植高原绿色有机蔬菜2600亩,亩均收入7000元左右。
 
  面对蔬菜产量大、价格低,蔬菜滞销的问题,2018年,王琨投资1120万元,修建了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的蔬菜交易区和6800多平方米的蔬菜恒温保鲜库7间,不仅有效解决了本村194户农户蔬菜滞销的问题,同时也缓解了周边华藏寺镇、石门镇、打柴沟镇1600多农户的销售难题,为当地农产品储藏、销售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王琨成为农牧民蔬菜产销的“护航者”。
 
  “以前,种了蔬菜没处销售,甚至烂在地里。”安家河村村民吴国强说,“现在,这些问题迎刃而解了。”
 
  王琨还成立了天祝县牧源红养殖专业合作社,修建了占地30亩的天祝县牧源春养殖场,引进种羊800只,年出栏肉羊700只,年收入20多万元,为当地群众发展养殖业积累了经验。
 
  “村上要脱贫、要发展,太需要像王琨这样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年轻党员了。在王琨身上,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村里的老党员田玉贵由衷地说。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作为人大代表和村党支部书记,王琨实地调研、入户走访,认真分析当地群众致贫原因,在理清发展思路、发展富民产业上下足了功夫。他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研究制定了《安家河村三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强化基层组织抓班子、精准扶贫脱贫找路子、夯实基础条件打底子、发展富民产业抓票子、建立专业合作社领路子、争创文明新村迈步子”的发展思路,以“党建引领、产业富民”为核心,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王琨想方设法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获得了群众的信赖和认可,也得到了镇党委、镇政府的肯定。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不懈的追求。”(本报通讯员 冯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