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盛开在裕固草原上的“格桑花”--记全国人大代表、肃南县明花乡上井村妇联主席杨海蓉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8-11-20 17:09:15

  杨海蓉,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上井村妇联主席,她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牢固树立代表意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切实为民办好事实事,积极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和义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钦佩,展现了一个基层少数民族人大代表的风采。
 
  面对落后,她勤劳致富,勇做“带头人”
 
  像大多数农牧村的孩子一样,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裕固族牧民家庭,父母的勤劳在她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同时也造就了她坚毅的性格,锻炼了勤劳的双手和致富的决心。在任职期间,她始终牢记自己是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和遵守党和国家的法律政策;她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带领农牧民群众致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合作社作为第一职责,带头引进致富项目、带头承担各种风险闯路子,带头学科技、用科技、做科技的使用者和传播者;她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带头广辟增收渠道充分挖掘农业内部潜力,带头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带头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战场发扬作用,起到了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和领跑员作用。她依托资源优势,组织群众上访下问、调查研究,对照先进找差距,多次赴外学习取经,积极创造条件,创办了精诚农机服务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入社农户达42人,有大中型拖拉机12台、配套农机具50件,固定资产达到202万元。她积极引导入社群众转变分散居住、单一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调整种植结构,走发展种草养畜、特色种植业的道路。通过“支部+协会+牧户”模式,走出了一条依托合作社,带动牧民群众致富的新路经。
 
  面对工作,她积极担当,敢做“责任人”
 
  作为一名村妇联主席,这些年来,杨海蓉凭着对妇女工作的执着精神,爱岗敬业,真诚服务,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妇联工作者。她热心妇女工作,贴身群众,想方设法关心妇女群众实际困难和文化生活。常常利用农忙之余,积极组织全村姐妹们参与明花乡“七彩明花”文艺汇演和“快乐老乡”文化展演,并主动承担起演出节目编排的任务,展现了裕固族妇女能歌善舞的风采和热爱新时代新生活精神面貌,极大的丰富妇女姐妹们文化生活。她深入农牧户家中宣传城乡医疗保险政策并动员群众购买保险,积极为农牧民妇女同志的健康着想,跑前跑后协助卫计部门开展工作,在妇科病免费检查方面做到不漏一人,确保全村妇女同志及时发现病情,早期做出诊断,真正做到了“早发现、早治疗”,受到了全村人的一致好评。为了普及相关政策,她积极将计生政策知识宣传资料发给农户,不厌其烦地对全村所有的育龄妇女逐人逐户登记造册,重新核对生育及节育的信息,白天不在家,晚上再登门。切实将计生政策宣传到人,将生育信息摸排到位,将健康扶贫工作落实到人,姐妹们都说她工作太认真。作为村委委员,她始终心系全村群众增收致富,用她的责任心和热心肠,影响村两委班子转观念,集思广益提出了“调结构、保生态、抓项目、促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她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讨论结合实际制定了全村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思路,铺设惠民富民“致富桥”。就“如何推动全村经济发展,辐射带动农牧民提高收入,进而达到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带着这些问题,多次深入帮扶户、老党员家中、群众代表家中,共同探讨拓宽致富门路。2018年,立足全村发展生态沙产业具有良好潜在优势和地理优势的特点,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逐户鼓励农牧民以土地入股、投工投劳等形式参与收益分配,采用滴管等高效节水措施,最终建成2500亩肉苁蓉接种示范园1个,示范园的建成,既改善了生态环境、构筑了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利用沙漠资源、调整了产业结构、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同时也为全村的强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面对群众,她真情实意,乐做“代言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杨海蓉说:我是由基层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作为全国的少数民族人大代表,既光荣,又感责任重大。我是草原上长大的孩子,更有责任体察民情,把基层的真实反映带上去。她深知,大家的信任和期盼不仅赋予他无形的荣誉,更有重任在肩,身为人大代表一定要勇于为群众呼吁,依法行使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每次人代会召开之前,她都集中一段时间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民情民意,围绕会议议题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对于群众意见大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乡党委、政府及上级办事机构反映,对于能在当地解决的问题,督促村两委会即时处理,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给群众一个明确答复,并把搜集到的情况带到会上;在会议期间中,积极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当任人大代表以来,她重点围绕解决乡村群众饮水、加强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力度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向大会提交关于政府应依托明花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加快特色旅游开发、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滴灌等节水农业等建议,据统计,至目前,共提出28条意见建议,内容涉及到生态环保、全域旅游、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和关注。在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她提出将肃南县列入祁连山生态补偿试验区试点县,先期开展生态补偿试点,加快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保护成本分担机制、为我县配置生态用水和农牧民饲草料基地建设用水指标,解决生态移民安置用水问题,促进河西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等建议。会后,杨海蓉迅速在家乡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热潮。谈体会、说感受,集中宣讲传达“两会”精神10多场次,听她报告的人达2800余名。在闭会期间,她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各项调查、视察和执法检查等活动,仔细听、认真记、详细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尽职尽责地发挥一名人大代表的作用。在视察食品和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时,她针对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在农村存在的现实情况,建议有关部门将监管的重点和工作重心下移,加强监管力度。在药品质量监管上,加强对乡村卫生院、农村卫生室以及农牧技术服务站的监管力度以及医务人员的配备。她的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积极予以采纳,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的执法力度。
 
  书写人生的方式有许多种,朴实的人大代表杨海蓉,就像盛开在裕固草原上的格桑花,静静地吸吮着日精月华的赠予,默默地守护着自己的家园。因为她知道,只有那里才有她真正不变的信念。(肃南县明花乡 牙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