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四级人大负责人畅所欲言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8-06 14:31:40

  7月的江西,骄阳似火。22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景德镇举行四级人大负责人座谈会,听取省、市、县、乡四级人大负责人对人大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经验和建议。这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创新之举。
 
  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去年12月,江西建立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网络平台,开展预算执行实时监督,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监督的决定》,为防止基层政府违规举债,守住不发生政府性债务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萌认为,预算审查监督网络平台通过“线上”与“线下”监督相结合,不断提高人大监督实效,有利于支持财政部门防范金融风险。
 
  “我们还有环境资源保护监督系统,省内县级以上人大代表可以随时上传身边环境污染问题和环境违法行为线索,发挥人大代表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作用。前几天,就有一名人大代表通过这套系统反映有人露天焚烧秸秆,后通过人大督促环保局给解决了。”周萌用事例加以说明。
 
  九江是江西唯一的沿江城市,拥有152公里长江岸线。近年来,九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着手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在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后,九江市人大首先从生态环保立法入手,先后制定了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城市市容管理条例,现正在制定城市湖泊保护条例。“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多对地方立法工作进行培训。”九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静呼吁。
 
  江西作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的贫困户认定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井冈山市人大组织专题调研,并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从加大精准扶贫推进力度、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审议意见,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办理情况书面报告。同时,还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首次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确保监督有实效。井冈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志平从如何发挥人大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的角度讲述了“人大故事”。
 
  助力脱贫攻坚的话题,引起靖安县宝峰镇人大主席胡映斌的呼应,“我们引导全镇人大代表利用自身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和退出工作,各村召开评审会均要有人大代表参加,对精准扶贫全方位监督。”他用数据说明了成效,49名人大代表结对帮扶67人,目前已脱贫23人。
 
  “机会难得!没想到能在这里直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说说心里话。”几名驻赣的全国人大代表也表达了激动之情。
 
  3个多小时的交流,大家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好立法工作等角度,结合各自实际,畅所欲言。
 
  栗战书委员长是江西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这次我是回原选举单位联系群众、听取意见,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他强调,必须把人大各项工作紧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上来。这是确保人大工作方向正确、富有实效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和人民赋予各级人大的使命和责任。(记者 王比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