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人民有呼声,人大有行动——甘肃省金塔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监督工作纪实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4-13 16:51:38


2017年4月25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无序开荒问题。


2017年10月26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城区休闲广场建设情况。


2017年10月26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棚户区改造进展情况。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2017年,甘肃省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突出“以民为本,关注民生,维护民权”的工作主题,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狠抓监督实效,重锤敲响鼓,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开门纳谏“三项调研”明确监督重点
 
  2017年,面对县人大换届后57%的人大代表为新当选的实际,金塔县人大常委会以“拓展监督领域和监督重点,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为新方向、新课题,在全县人大代表中创新开展了以“访民情听民愿汇民智”为主题的“三项调研”活动,作为本届人大常委会“立足新起点、催生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举措,找准监督选题,改进监督方式,回应百姓关切,助力改革发展。
 
  为真正掌握群众所思所盼,在汇集民智中助力发展,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引导人大代表牢固树立民本思想,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选民,开展了实实在在的调研活动。调研过程中,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选民3.8万余人,人均走访选民70人以上;发放调查问卷1500余份,召开座谈会65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86条。调研活动结束后,经全面梳理汇总、逐项统计分析,在涉及监督重点的18个方面107个选项中,生态建设、农村经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防沙治沙、餐饮管理、看病就医、环境卫生等方面关注度相对较高,在所有调查对象中占比80%以上。
 
  结合“三项调研”结果和县域实情,金塔县人大常委会把“以保护为重点的生态建设、以治理为重点的环境保护、以服务为重点的重大民生、以管控为重点的城市建设、以项目为重点的经济建设和以监管为重点的资金投向”六个方面问题,确定为2017年乃至本届人大常委会的监督重点,分别列出计划,逐一监督落实,为创新监督方式、持续精准发力、确保将群众关注问题抓出成效奠定了基础。
 
  重锤敲鼓“六项重点”狠抓监督实效
 
  2017年,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有呼声,人大有行动”的工作理念,坚守为民初心,紧盯六项监督重点,持续开展跟踪监督。
 
  站位全局,持续关注生态建设问题。生态问题是金塔人民生存的根本。针对近年来人大代表集中反映的林网损毁破坏生态、风沙侵蚀绿洲农田等问题,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先后对全县林业生态建设、林木病虫害防治和城市周边防护林建设工作开展了专项视察。围绕久禁不绝的无序开荒问题,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就贯彻落实酒泉市、金塔县人大“三禁决定”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视察,要求金塔县政府正确处理治理和法治的关系,分类研究解决办法,杜绝开荒乱象。围绕“胡杨”品牌效应提升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打造“梦幻胡杨”为主题,提出了重视总体策划、完善景区设施、培育关联业态、拉伸产业链条、延长开放时间等意见建议,促进了金塔胡杨林景区规模档次不断提升和旅游服务产业长足发展。
 
  立足长远,持续关注环境保护问题。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的相关规定,酒泉市、金塔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市县联动方式,对金塔县县域“鸳解两库”上游河道和来水污染治理情况开展视察,提出了强化污水处理企业运行监管、加强流域河道治理监测、落实信息公开制度等建议,在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共同推动下,酒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土霉素车间污水处理工艺得到改进,上游来水污染问题得到进一步治理。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将城乡百姓生活用水安全作为关注的重点,深入酒泉市四勘院等科研部门和单位,调阅大量资料,对金塔县城乡饮用水水源分布走向和潜在隐患进行调研,并对城市水源地保护情况进行视察,提出明确保护区域界限、加强周边监管整治、建立监测预警网络、定期取样分析水质、制定污染防治办法等意见建议,确保全县人民饮水安全。同时,金塔县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对城市周边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视察,督促金塔县人民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和部门主管责任,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周边养殖企业粪便气味影响百姓生活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精准发力,持续关注重大民生问题。在重大民生问题上,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创新采取代表“全员关注、全员参与、综合发力、力促落实”的监督方式,紧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入学、就医等重大民生问题,持续进行跟踪监督。聚焦农村群众普遍反映的“看病难”等问题,金塔县人大常委会以乡镇人大代表为主体,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人大代表说看病”活动,围绕改进服务态度、健全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提出意见建议15条,全部转交金塔县人民政府和职能部门办理答复。监督过程中,金塔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代表到百姓中倾听和现场视察、区域检测、民意测评、协调推进等有效措施,对“小蚊子影响大环境”问题进行跟踪监督,防治成效明显好于往年。
 
  急民所需,持续关注城市建管问题。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着眼安居,急民所需,创新监督方式,全方位组织开展了历时100天的“人大代表看城建”系列活动。通过电视同期声、人大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民情简讯等途径,先后就航天大道改建、停车场地、休闲广场、公共厕所、绿地景观和配套环卫设施等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金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拓绿地、建广场、修公厕、配设施,一批投资额度大、群众受益广的基础设施项目投入使用,成为近年来新建车位最多、扩绿面积最大、设施配套最全、面貌改变最快的一年。同时,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城市规划执行和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开展视察,通过到现场调研、面对面沟通、点对点督促,有效地发挥了视察监督促进工作落实的作用,提升了广大群众对城市建设管理的满意度。
 
  知责思为,持续关注经济发展问题。围绕重大财源项目建设和现代农业行动计划的实施,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作为监督重点,开展了历时4个多月的“人大代表话发展”活动,对全县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了视察,专项听取了金塔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和农民增收措施落实情况的报告,从项目谋划推进、招商项目落地和特色产业培育、市场流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有效地助推了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强化监督,持续关注资金投向问题。围绕财政资金投向和民生工程投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强化对财政预算执行、决算审查审计的监督,适时作出决议,督促县政府完善预算制度、强化财源培植、聚集增收后劲,实现了预决算监督全覆盖。2017年,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复城市棚改、环境综合整治等政府购买服务议案5项,全力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园区配套完善和民生工程实施。围绕上述资金使用管理,金塔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了政府债务及融资情况报告,就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注重化解潜在风险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确保资金投向合理、使用安全。
 
  探索创新多措并举丰富监督手段
 
  创新监督方式,组织开展人大代表“看城建、话发展、说看病”系列视察调研监督。结合2017年初确定的监督重点,金塔县人大常委会以“全员关注、全员参与、综合发力、力促落实”的创新方式,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分别以“城市建设、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群众看病难”为主题,开展了3项主题鲜明的人大代表调研视察活动,将个人视察和集中视察有机结合,将“听民声”“看现场”与“全员视察”“访谈心声”相结合,通过“听、看、察、访”四种形式有机结合,确保视察监督取得实效。其中:听,即听群众呼声。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和意见建议发现问题,收集民意。看,即看现场。在工作或日常生活中,人大代表及时留意关注身边的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察,即全员参与视察。要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等活动,积极建言献策。访,即访谈。将代表视察与电视媒体相结合,精心制作人大代表“看城建、话发展、说看病”系列专题报道,通过现场采访的形式,介绍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概况,表达代表心声。
 
  开展“娘家人”测评,杜绝意见建议办理“被满意”。2017年,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满意度“娘家人”测评,有效杜绝了代表建议办理“被满意”,促进了代表建议的真办理、真落实。由承办单位征求代表意见、反馈《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是金塔县人大常委会了解掌握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及代表满意度的惯例。然而,工作实践中发现,一边是承办单位反馈的高办结率和代表高满意度,一边是少数代表建议“年年满意年年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呢?带着这个疑问,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结合2017年乡镇人大工作调研,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通过调研,看到了“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所做的大量工作,也听到了人大代表对少数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的质疑以及对“假满意”“被满意”的无奈。2017年7月上旬,金塔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决定以“娘家人”代表小组为单位,向联名提出意见建议的代表进行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打消了代表顾虑,使其敢吐真言、敢说真话、敢表真意。从反馈的结果看,人大代表满意度测评反馈的效果比较好,代表“掏心话”明显多了,对建议办理不到位、不彻底的给出了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的评价。2017年8月底,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汇总结果反馈到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对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的创新之举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并以反馈的测评结果为依据,对办理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再次查缺补漏,再次掀起了攻坚办理新高潮。至2017年底,金塔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68件代表建议,办复率达80%以上,有效地促进了代表建议的真办理、真落实。
 
  由“政府配菜”转化为“百姓点菜”,持续推动民生实事落到实处。为了保证民生实事真正贴近民心,促进政府民生工作安排和百姓需求无缝对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和百姓需求导向,在前期开展“访民情听民愿汇民智”三项调研活动的基础上,于2017年9月至11月开展了“代表调研提建议,政府为民办实事”活动,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征集到意见建议165件,并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程度和可操作性进行了分类转办。其中,将涉及航天大道改建时绿化树木保护问题、城区管道更换时增加施工标志问题等较为紧急的8项建议,分两批次向县政府及时进行了转办;将百姓反映强烈且具备条件解决的13项建议,在人代会前进行了转办,被金塔县人民政府列入了十项民生实事;将2018年需要办理的61项建议,作为金塔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向县政府进行了转办;将本县无法解决的24项建议分别向全国、省、市人代会进行了提交。以上做法,彻底改变了以往民生实事由政府安排供给,百姓被动接受的局面,真正做到了政府民生服务由百姓“点菜”,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持续跟踪监督百姓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在金塔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对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将“生态建设、环境保护、重大民生、城市建管、经济发展和资金投向”六项监督作为2017年监督工作重点表示肯定和赞许。为此,金塔县人大常委会提出,2018年,持续将上述六项监督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对威胁金塔生态安全的“黄斑星”天牛等林木病虫害防治、农田林网损毁、防护林造林造景同步推进等生态问题进行跟踪监督;对百姓反映强烈的公墓区保护管理、城市水源地保护措施落实、蚊子影响城区生活环境和投资环境等民生问题进行跟踪监督;对“鸳解两库”上游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水质监测、河道垃圾、水域沿线养殖污染和乡镇水质监测等环保问题进行跟踪监督;对城市绿地、厕所、车位、便民市场、城市管理、规划执行等方面进行跟踪监督;持续对财政预算编制、决算审计、政府购买服务资金投向和管理使用等方面进行跟踪监督;对县内企业项目投资服务环境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监督;从农产品流通难入手,重点对农民增收问题进行调研监督;围绕旅游业发展,重点对胡杨林景区综合提升进行调研监督;对土地管理法、食品安全法和公务员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同时,专项听取县法检“两院”案件审理、检察公诉情况报告,对全县“七五”普法进行中期评估。认真行使人大职权,严格干部任免程序,强化干部任后监督;依法开展工作评议,重视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信访督办工作。通过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聚焦民生之急,关注民生之需,回应群众之盼,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本报通讯员 陈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