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人大监督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5-16 11:04:43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这不仅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也为各级人大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行使监督职权
 
  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我国五级人大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做好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就是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看齐”,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具体工作中,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决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重要会议、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党委请示汇报,切实做到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工作上同力,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进一步推动“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新局面。
 
  紧扣群众关心关切,合理制定监督议题
 
  做好监督工作的立项选题,是做好人大监督工作并取得监督实效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进行了全面部署。合理制定监督议题,就是在制定监督工作计划时,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具体部署,将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能够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入监督议题,全面提高监督质量和针对性。在开展工作时,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对不同议题分类制定符合实际的监督工作方案,提高监督实效。要根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开展的不同阶段,选择最合适的时机,进行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持续监督,确保党的每一项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创新推进监督工作
 
  新时代就要有新作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部署,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之下,围绕党委工作大局和工作重点,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人大工作。要不断突破惯性思维,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落实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开展监督、推动工作、服务发展的能力。要深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依法监督和公开公正的原则,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基层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工作监督的切入点,定期组织代表对精准脱贫、惠民政策落实、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有效发挥代表作用。通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会议审议等监督形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助推之力,努力为党委决策当好参谋、为服务大局贡献力量。
 
  强化跟踪问效力度,全面提升监督实效
 
  开展人大监督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更好地落实,人大监督成效的好坏,也最终体现在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并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监督机构,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更加重视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把提高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作为保障和尊重代表权利的重要体现。特别是对有些代表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直接关系群众利益的代表意见建议,要制定专门的督办计划,由常委会主要领导带头,有针对性地重点督办。要进一步加大跟踪问效力度,提高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质量和效率。对办理质量差、办理速度慢的代表意见建议,专门进行跟踪督办。在前一年度提出的代表意见建议,必要时第二年继续列入督办计划,进行跨年跟踪督办,对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从而解决一些长期反复出现而未能解决的问题。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和完善代表意见建议督办的方式方法,用实际行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全面贯彻落实。(作者系广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