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强化措施认真办理——省人大常委会视察省国土资源厅等6厅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综述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0-16 09:11:45

  为了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近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了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任组长、部分十三届省人大代表参加的视察组,赴省国土资源厅、省公安厅、省环境保护厅、省司法厅、省文化厅、省商务厅6家承办单位,通过现场察看资料、听取工作汇报、随机询问、座谈交流等方式,对6厅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视察。
 
  代表们认为,被视察的6家承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议精神,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强化措施,积极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省国土资源厅共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72件。其中,2015年承办13件(A类建议11件、B类建议1件、C类建议1件),2016年承办21件(A类建议18件、B类建议1件、C类建议2件),2017年承办20件(A类建议19件、C类建议1件),2018年承办18件(A类建议11件、C类建议7件)。72件省人大代表建议均按进度要求办理完毕,并在省国土资源厅网站公开办理情况。2015年、2016年、2017年,省国土资源厅连续3年被评为省政府系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先进单位。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省公安厅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件,其中,2015年无办理件,2016年2件,2017年5件,2018年7件。按时答复率、办结率均为100%(A类答复12件、C类答复2件,无B类答复)。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省环境保护厅共办结41件省人大代表建议,其中,2015年11件,2016年11件,2017年11件,2018年8件,全部为A类建议。2015年、2016年被评为省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2015年、2016年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均无涉及省司法厅事项。2017年,省人大常委会向省司法厅交办了“请求把东乡族保安族法官、检察官纳入双语法官的建议”“关于积极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建议”。两条建议属于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职能事项,经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协商,分别由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办理答复。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向省司法厅交办了化得娟代表提出的《关于理顺乡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司法所、畜牧兽医站管理供给制的建议》和张彦国代表提出的《关于认真开展涉军维权活动的建议》,省司法厅均按时办理完毕。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省文化厅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50件,其中,2015年13件(A类10件、B类3件),2016年19件(A类13件、B类6件),2017年8件(A类5件、B类3件),2018年10件(A类4件、B类3件、C类3件)。年办结率均为100%,共办理B类建议12件,转为A类的5件。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省商务厅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49件,内容涉及市场建设、产业扶持、电商发展、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办结回复率、协商沟通率、代表满意率均达到100%。2015年至2017年,省商务厅承办的5件B类建议有4件已转为A类。
 
  提高政治站位——6家承办单位站在执政为民、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和改进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精心组织办理落实工作。省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后,6家承办单位都及时召开了内部交办会,传达学习省两会交办会议精神,普遍实行“主要领导总体负责、分管领导牵头落实、办公室协调督办、主办处室具体办理”的“四级把关”制度,依据代表提出建议的内容和各处室职能分工,将代表建议办理纳入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确定承办处室、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查督办,确保高质量地按期完成办理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省国土资源厅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督查措施,对人大代表建议统一进行分析归类,根据处室职责,细化为土地规划、土地利用、土地征收、矿业权管理、地质灾害防治等分类进行交办督办。针对郭雄伟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对铧尖等地过去开煤窑破坏严重的牧场进行复垦工作的建议》,省国土资源厅结合建议办理积极推进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整改工作,组织编制了《甘肃省祁连山生态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方案》,争取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20亿元,统筹用于武威、张掖两市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其中2亿元资金用于对铧尖等8个治理区的生态修复工作。省商务厅承办的代表建议涉及范围广,包括了市场建设、产业扶持、电商发展、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省商务厅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能够落实的及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于因政策和资金限制短期内无法解决的,列入工作规划,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落实,并实事求是向人大代表作出说明解释。郭秀荣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乡镇集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提升项目扶持力度的建议》,省商务厅按照“全面覆盖、重点突出、功能多样、服务便民”的原则,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市场流通网络,共筹措资金1.2亿元,新建和改造提升了100个农贸市场,有效解决了农产品“买卖难”问题。同时,省商务厅对往年B类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加强跟踪办理,积极将承办的B类建议转为A类予以办理,强化办理实效,还将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办理结果,通过“甘肃商务”网站全面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省环境保护厅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年度主要工作任务目标责任书,与环保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及时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查督办,使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冯军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环境保护治理力度的建议》,省环保厅积极争取到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1.6亿元,安排省级专项资金1亿元,累计实施以农村垃圾污水收集处置、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重点农村环境整治项目530个,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密切沟通联系——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主动与代表沟通衔接,做到办理前充分沟通了解情况,办理中及时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切实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满意率。省文化厅结合处室职责对建议办理任务进行分解,严格按照办理程序,安排专人承办,做到处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复核、厅主要领导最后综合审定,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办理责任体系。同时,坚持对办理结果跟踪回访,征询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开展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确保建议办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成效。省公安厅建立台账,全程跟进办理进度,责任到岗到人,做到承办一件,办好一件,销号一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氛围,做到了及早部署、有序推进。针对张建平代表提出的《关于出台甘肃省电动车管理条例的建议》、陈有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出台相关法规加强外卖及快递车辆管理的建议》,省公安厅研究起草并报省政府制定下发了《甘肃省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甘肃省政府令第130号)。目前,已在全省累计挂牌列管电动车81.3万辆,同时加强对快递、外卖企业的监督管理,督促其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大对路面摩托车、电动车乱跑乱穿查处力度,从严查处机动车、电动车和行人闯红灯、逆向行驶、争道抢行等违法行为7.1万起,努力打造平安畅通出行环境。省司法厅办理建议数量相对较少,但能够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建议办理任务,严格按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流程,认真做好办理工作,使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既符合司法行政工作的政策要求,又能及时回应代表关切、解决实际问题。在办理化得娟代表提出的《关于理顺乡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司法所、畜牧兽医站管理供给制的建议》中,省司法厅在景泰县司法局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提出建议的背景及想法,沟通交流意见看法,积极研究办理建议和推进工作的方法。化得娟代表说,通过交流沟通,她对乡镇司法所的职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并表示对答复意见非常满意。另外,省司法厅在向代表本人直接答复的同时,还按照答复程序形成正式文件,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及省政府督查室,主动公开办理答复情况,做到主办件100%与代表见面沟通,会办件100%与代表电话联系,及时回应代表关切,不断提升建议办理满意度。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视察组结合实际,认真梳理了6厅局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落实办理答复时限要求还不够到位。有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没有明确建议交办的时限,影响了建议办理的整体效率。有的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对办理工作重视程度和投入精力不够,在办理过程中有畏难情绪,特别是对代表提出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不能积极争取、主动协调,延误了办理答复的时限。
 
  执行台账管理等制度还不够严格。通过代表现场查阅承办单位资料的情况看,有的承办单位台账管理制度不完善,收集的资料不齐全,普遍缺少一式三份的《代表建议办理答复反馈意见表》,有的台账管理不能准确直观地反映办理工作的具体情况,也反映不出代表对建议办理答复情况是否满意。有的承办单位落实审核制度不够严格,书面答复存在不规范、不统一的问题。
 
  办理工作实效体现得还不够充分。代表们认为,一些承办单位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不够,特别是一些具体承办人员对业务不熟悉,对办理件中的A、B、C分类认识模糊。有的承办单位对于代表反复提、年年提的一些问题,每年的答复内容都一样,没有认真细致地进行深入研究,更没有拿出具体的措施办法予以解决和答复。
 
  针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视察组提出四条建议
 
  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自觉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代表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重要途径,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承办单位要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服务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办理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改进作风,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解决率。承办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多采取现场办理建议的方式,通过主要领导现场督办,提高A类建议的实际解决率;要加大对B类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加强台账管理,做好销号处理,强化二次督办,促进B类建议及早转化为A类建议。
 
  完善平台,进一步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方式。人大代表建议督办机构和承办单位的电子网络平台已开启使用,各部门要推动代表建议及时在网上办理、网上答复,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办理效率。各承办单位要积极改进建议办理工作方式,不断拓宽建议办理工作思路,创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方法,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
 
  强化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协调指导。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联系协调,强化对办理工作的督促指导。省政府督查室要督促各承办单位进一步配齐配强办理工作人员,切实提高承办人员的业务素质,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的办理工作队伍,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
 
  在视察的基础上,9月1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了6厅局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其中,省国土资源厅和省商务厅还接受了现场满意度测评,并获全票满意。(本报记者 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