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县乡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1-03 09:03:2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县乡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基础环节,担负着行使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领会精神实质,把牢政治方向。党的十九大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的基本方略、奋斗目标、战略安排和工作布局,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人大工作必须服从服务的大局。要全面系统学习。要原原本本研读大会报告,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全面领会精神实质,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监督、代表工作和县乡人大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去。要广泛深入宣传。要充分发挥网络、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的主阵地作用,开设专栏、专题、专版,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要加强组织协调,制定宣传方案,创新宣传形式,通过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领导干部上党课、集中培训等方式,把县乡人大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前提和根本保证。县乡人大要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要求贯穿于行权履职全过程,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县乡党委领导之下,坚持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积极主动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实现人大与党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
 
  紧扣工作重点,依法行使职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要坚持依法监督与推动工作相结合,统筹安排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紧抓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针对性监督,督促有关部门有效解决看病、就业、上学、弱势群体救助等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要依法决定重大事项。要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行使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城乡建设规划、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重大事项决定权,通过法治方式和法治渠道推动形成思想共识、凝聚发展合力,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认真落实资格审查、法律知识考试、提交现实表现、颁发任命书、向宪法宣誓等制度,让党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发挥代表作用,积极服务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搭建代表日常履职活动平台。“人大代表之家”是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要进一步扩建改造升级“人大代表之家”,创新“家”内设计、增配办公设备、完善制度表册,保障活动经费,为代表履职创造更优环境;县乡人大要不断丰富拓展代表活动内容和方式,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联系选民、述职评议等活动,实现人大代表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要促进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是代表了解社情民意、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形式。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两联系”制度,结合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组织人大代表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接待来访等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听取群众意愿和诉求,积极建言献策,真正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要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各委办和乡镇人大主席团落实的工作机制,对重点建议进行现场督办,定期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表彰奖励先进办理单位,着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通过督办代表建议推动工作、改善民生、促进发展。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党的十九大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必须抓紧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持续提升自身素质。县乡人大工作者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新要求,深入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体系内涵,熟练掌握从事人大工作的方针、政策、原则和程序,努力形成与岗位职责相适应的知识结构。同时,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机关建设,真正把县乡人大建设成有为有位有威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加强代表教育培训。要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和省市人大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会,定期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结合县乡人大工作实际组织代表学习人民代表大会相关知识和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要健全人大工作制度。要健全人大议事决策制度,通过建立完善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议事规则和县乡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制度,实现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要健全人大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报告审议、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机制,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性;要健全人大工作运行制度,建立完善议题征集、建议落实、跟踪督办、工作联系、档案管理、事务通报等工作机制和程序,使县乡人大各项工作有章可循、高效运转,推动县乡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迈上新台阶。(作者  李群策  单位:庆阳市正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