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与时俱进做好人大工作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5 11:33:14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与时俱进做好人大工作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与时俱进做好人大工作,就是要自觉坚持和依靠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统领人大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在新起点上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牢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一要在思想上高度认同。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把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始终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坚定捍卫者、忠诚实践者、积极参与者。二要在政治上绝对忠诚。坚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作为检验政治立场和党性观念的重要标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在行动上坚决有力。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接受党委领导,准确把握党委意图,严格履行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人民意志。要健全人大及其常委会重要会议、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工作同步同向,从制度上和法律上保证党委的重大决策贯彻实施、落地生根。
 
  始终围绕发展大局,找准依法履职的“着力重点”。履行好人大工作职责,就是要改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正确地做事,坚持做到既不失职又不越位,在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履职尽责。一要跟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正宁县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稳定脱贫、决胜全面小康作为凝聚人心、助推发展的动力之源,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等方面,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一奋斗目标。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密切的政治优势,通过各种形式,把县委的意图及时准确地传达到群众中去,使县委的决策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使既定目标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带领全县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二要跟进党委的决策和主张。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依法履行职责、提升工作水平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主动依靠党委的领导。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事关和谐稳定的急事难事、事关民生利益的实事好事发挥职能,着力在乡村振兴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公经济发展、文化旅游融合、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力促各项工作取得新业绩。三要跟进群众的呼声和期盼。人大代表都是来自各个行业的优秀分子,必须担负起引领推动本行业、本领域各项事业发展的重任。干部身份的人大代表要务实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在本职岗位创先争优,推动本行业工作争先进位。农民身份的人大代表要着眼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参与“三变”改革,发展特色产业、整治农村环境、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风尚。来自社区一线的人大代表要立足城市发展,积极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带动市民素质提高,努力提升城市品位。全体人大代表都要把民意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把为民谋利作为第一责任,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加强自身建设,牢记忠诚履职的“使命担当”。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既是提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本领的内在要求,也是充分履职、推动工作的重要基础。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干部职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提高业务能力。重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切实增强把握大局、依法履职的能力,积极开展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经常性履职活动,关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注重把握规律,深入探讨分析,不断拓展履职活动的深度和广度,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努力形成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三要深化代表工作。把支持人大代表行使职权、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针对县人大代表中农民身份的代表占比较大的现状,就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预算法及代表议案建议等相关知识进行培训,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小组、人大代表视察、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等活动,加强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