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8-04-16 08:57:5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这一科学论断,深刻揭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特征和重要内涵,明确昭示了党中央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要求和重大原则,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要求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认识上来,找准落实工作基点,努力把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融入到实现党的执政使命中去,不断丰富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重要实践和理论指导,与时俱进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为谱写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新篇章不懈努力。
 
  坚决维护核心,始终不渝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这决定了党的领导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原则。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要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要在人大工作中牢固树立党的观念,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正确处理和把握好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的关系,围绕发展大局,紧跟党委决策部署来确定和谋划人大工作,确保党委的决策部署和重要人事安排,通过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按程序推动落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在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
 
  围绕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努力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论断,提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既是对我国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政治判断,也是对现阶段我国发展特征的准确把握和对党的执政使命的基本要求。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抓住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发展特征,围绕促进科学发展、实现社会全面进步这一中心,着力推动提高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一要积极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从人大工作的定位和特点出发,找准自身优势与服务科学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扎实履行监督职能,支持政府推行工作。围绕促进经济科学发展来谋划监督工作,把监督的着眼点调整到促进科学发展上来。充分利用好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视察调查以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监督手段,督促政府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下大力气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二要努力为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要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为己任,充分发挥人大在法治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努力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法治保障。要督促政府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切实促进全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的提高;要认真落实监督职责,严守权力边界和法律责任,依法监督和支持“一府两院”深化行政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正确贯彻实施,推动各项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三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从“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这一目标出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重心,聚焦教育、医疗、文化、就业、养老、饮水安全、食品卫生和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城市建设与管理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各项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和落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时,要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促进民生改善和疏通民意、调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各项民生社会事项圆满解决。
 
  扭住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这一关键,全力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代表法的规定和要求,积极为代表履职搞好服务,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一要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围绕认真履行职权、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实现中国梦等内容加强代表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代表政治品格和督政议政水平。二要完善代表组织网络。按照就近就地、便于组织、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建好代表小组,进一步完善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建立代表微信公众号、代表履职QQ群等现代信息平台,积极搭建好代表组织载体。三要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坚持“两联系”制度,深化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工作,及时向代表通报情况,拓展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倾听代表的意见和呼声,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四要全力打造代表履职平台。要把“人大代表之家”作为代表履职尽责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不断推进“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和运行,加快村级“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延伸代表活动服务网络,充分发挥好“家”和“室”的作用,扎实开展好代表活动,组织代表在一线发挥好作用。五要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实效。完善建议督办机制,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理质量,充分调动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作者系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金宣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