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民主的方式实现基层善治(短评)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24 10:03:40

 
  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如何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框架内,通过探索创新,不断夯实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根基,丰富人民民主的实践形式,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
 
  浙江省推行的“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决议、监督、评价等诸多环节,引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轨道上来,以“看得见、摸得着、可参与”的方式,诠释了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真谛。既有国家权力机关实行票决民主的丰富内涵,又兼备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显著优势,票决结果的刚性与协商过程的柔性得以良好结合,拓宽了人民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渠道,以人民民主的方式实现基层善治。
 
  浙江“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创新实践生动诠释了,只有不断优化载体、搭建平台、拓宽渠道,才能进一步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作用,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人民日报 乙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