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雷家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闫纲

稿件来源:天水在线网 发布时间:2018-05-31 09:28:19

  不忘初心深帮扶真抓实干暖民心——记雷家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闫纲

 
  近日,记者来到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一走进雷家窑村,映入眼帘的是青瓦白墙的靓丽民居、干净整洁的巷道、宽敞洁净的文化广场、造型别致的凉亭静静耸立在路边,顺着水泥路一直前行,便来到雷家窑村综合服务中心。
 
  “老雷!地基一定要夯实,这是娃娃们的教室一点马虎不得……”刚到学校口,便看到头戴草帽身材高大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闫纲站在学校工地上和工人们说着。
 
  闫纲,中共党员,是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选举任免处科级干部,目前担任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2017年9月自从扶贫工作调整以来就一直着手于雷家窑村的包扶工作。他情系群众,扎根农村,立足岗位,主动作为,认真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赢得了全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在推动全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落实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思路决定出路”。闫纲立足雷家窑村精准扶贫,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核心,软硬兼施,补齐短板,结合交通道路建设、安全饮水、危房改造、异地搬迁、教育事业、医疗卫生事业、富民产业七大任务,把任务分解明确到户,靠实到人,从内容上精准扶贫,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把关制定和完善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将精准扶贫工作内容全面精细化,有针对性地制定扶持措施,把改善发展条件和增强发展能力作为重点工作做细做实做足,做到减贫内容精准到村、到人,确保完成减贫任务。


 
  “不抛弃每一户贫困户,不放弃每一个困难群众”,这是闫纲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态度。根据雷家窑村60岁以上老人居多的现状(达到98人),他积极争取帮扶单位支持,依托帮扶单位资源优势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今年在雷家窑村修建投资80万元老年人活动中心一处;寻求项目资金20万,拆除重建村学一处。结合雷家窑村实际情况,积极响应国家“厕所革命”号召,准备开展到户卫生改厕项目,目前正在摸底,群众对改厕项目普遍积极性较高,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今年计划要在本村新建卫生厕所。
 
  闫纲根据农户需求和帮扶单位自身实际,能落实项目的落实项目,能提供技术的提供技术,能提供信息的提供信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折不扣地完成精准脱贫任务。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的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为了消除贫困户的思想顾虑,在有效破解贫困户制约产业结构调整的瓶颈问题上想办法找路子,闫纲带领帮扶队逐户谈心交流,深挖贫穷原因,积极为村民发展出点子、找项目、引资金、送技术,多方搜集致富信息,从单一的小麦、玉米种植结构逐步大面积向特色花椒、核桃种植转变,尤其在花椒幼苗期和受霜冻无收益情况下,套种党参、柴胡、马铃薯等农作物来提高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找到了适合雷家窑村发展的扶贫开发新路子,积极实现政府提出的户户种花椒的特色产业布局,逐渐转变了贫困户缺乏发展信心、小富即安的等靠思想。

 
  “闫书记一直都在关心大家脱贫的事情,前几天遇到了还问我新工作干着还适应不”,贫困户雷建国说,雷建国是雷家窑村的贫困农民,妻子亡故,留有五个子女,其中两个孩子智力残疾,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仅仅依靠种田维持生计。“像我这样的家庭,个人又没有一技之长,为了照顾孩子外出务工也不行,但今年通过闫书记的牵线搭桥,为我申请到了我们村里的公益岗位,甚至在生病时也不忘为我办这事,这让我很感动。”雷建国说,现在不仅有了稳定的工作,利用空闲时间家里花椒也能跟着种,有了这公益岗位他们家一年能增8000元的稳定收入。只要勤快肯干,加上在政府的帮扶下,闫纲相信全家脱贫是迟早的事。

 
  村文书雷成富说,去年年11底,由于摔伤,造成闫书记右手小拇指深肌腱和浅肌腱完全断裂,小指骨裂。在这种情况下,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做完手术后三天便要求出院,打着石膏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为了切实履行职责,在扶贫攻坚的路上不掉队,到目前为止,他的第二次手术也是一拖再拖。



 
  闫纲作为一名帮扶干部,他带着对农村的热爱和群众的感情,充分发挥精准扶贫滴灌“管道”疏导作用,围绕“六个精准”,进村组、入农户、奔走于田间地头,调查摸底、总结经验,扑下身子钻研业务、解民忧、帮民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把对党的忠诚和工作的敬业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处处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和风采,始终坚守了一名基层帮扶干部的敬业精神。他是万千扶贫帮扶干部中的一名普通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苦干,在脱贫致富的行程中积极作为,致富路上书写的是群众致富的希望。在他的带领下,群众向党组织靠拢热情高涨了,党组织服务群众途径增添了,邻里之间互帮互学的氛围浓厚了,社会风气更好了,雷家窑村精准扶贫工作稳中有进,焕发出了文明和谐的新景象。(天水在线编辑: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