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提高认识找问题细化措施出实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7-06 10:12:00

  “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的要求,从抓好动员部署、思想教育、问题查摆、工作落实等环节着手,深入推进活动开展工作,加强自我修养,加强教育管理,加强统筹协调,着力锻造敢担当善作为的优良作风,不断提升服务全省大局、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能力和本领,促进了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落实。
 
  加强学习动员,提升转变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代工委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引导大家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真正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指示精神上来,激发干部投身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开展好活动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通过学习动员,从主要负责同志到普通党员干部,都能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主动参与进来。大家一致表示,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是大局全局所在、地位职能所系、工作事业所需、个人成长必须的大事,必须正视服务保障工作的差距和不足,从日常工作做起、从自己改起,转变作风、精诚服务、重整行装再出发,自觉急起来、紧起来、严起来,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服务工作实效。
 
  对标查摆找问题,明确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
 
  对照常委会及机关《实施方案》中列举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自觉找问题、建台账、抓整改,力求把问题查清、把症结辨明、把药方开准。通过个人自查、组织帮查、处室互查、利用代表学习培训班的机会当面征求代表意见等多种方式,立足自身实际,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差距、查不足,谈问题、摆现象,共梳理出了九个方面的问题,如:对人大代表工作部门的常规性工作思路开拓创新不够,如何增强代表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如何活跃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如何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等创新不够的问题;与市州人大代工委工作沟通和联系不够,对基层人大代表工作指导不够的问题;抓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不强,工作主动性不够,缺乏积极进取精神,办文办事办会不周全、不缜密、不严谨、不细致的问题。这些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既查摆出了思想认识层面的差距,又找出了工作履职层面的短板,既有共性问题,又有个性问题,摸清了底数,找准了靶子,明确了方向。对查找出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牌销号,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细化步骤量化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代工委主任宁金辉为组长,副主任吴东坡、穆忠勤为副组长,谢文涛、程林、许红琴、赵宏燕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全体干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安排活动开展工作。宁金辉明确要求,强化学习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整改意识、强化落实意识、强化工作意识,确保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对照省委和常委会党组提出的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活动实效,在反复讨论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对活动开展的重点任务、工作措施和时间安排作了进一步细化和量化,聚焦解决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明确了五个“明显增强”的目标要求,提出要通过“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干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关键时刻靠得住,紧急关头顶得上,工作力求细致、精致、极致,把代表和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形成心无旁骛干事业、驰而不息抓落实的新气象。本报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