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加强作风改进 提高工作成效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7-10 09:03:56

  “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查摆问题,建立台账,加强整改,扎实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实现了工作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加强立法工作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立法工作提出的“高站位、精立法、多修法、深论证、严程序、保质量”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业务学习,严格立法审查程序,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一是提升政治站位。认真汲取祁连山环境问题教训,进一步提高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立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积极发挥“头雁效应”,以优良的作风带动全体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二是加强业务学习。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原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为党员干部订购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另一方面,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法律法规列为学习的内容,不断提高法律素养,争当立法行家里手。三是严格立法审查程序。对各市州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每部法规、条例都要深入调查研究、反复推敲思考、严格审议。截至目前,对《甘肃省林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及白水江、莲花山、兴隆山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提出了审议废止意见,对《甘肃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条例》等3个条例和兰州市及白银市提交的6部法规提出了具体审议意见。
 
  加强执法检查
 
  今年5月,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通知后,高度重视、加强组织,确定方案、明确责任。一是精心筹备,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任组长,环资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任副组长,部分全国和省、市人大代表及省环保厅负责人参加的执法检查组。执法检查前,制定了实施方案,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门听取了检查方案,确定了检查的时间、地点、方式、重点内容。二是严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执法检查中,对兰州、嘉峪关、酒泉三市进行了实地检查,察看了扬尘管控、清洁能源推广使用、燃煤锅炉提标改造、脱硫脱硝和超低排放改造、污染企业易地搬迁、城市污染治理、网格化管理等情况。三是梳理总结,严格法律实施。执法检查组专题听取了省环保厅等八个部门的专题汇报,陈克恭出席汇报会并讲话,对今后做好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执法检查组还委托其他11个市州人大常委会进行了自查并提交了书面专题报告。
 
  加强专题调研
 
  环资委今年专题调研项目是“戈壁农业生态优化”。针对这一新课题,坚持“站得高、沉得下、钻得深”的工作思路,力求调研报告有分量。一是立意高。戈壁农业是我省河西走廊农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是我省发展循环农业的一条新路子。为此,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环资委站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大局上,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这次专题调研课题。二是沉得下。今年4月、5月下旬,陈克恭副主任亲自带领调研组先后赴张掖市、酒泉市,对戈壁农业进行了深入调研,下一步还要对白银、武威等地进行调研,充分了解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好的做法。三是钻得深。为了更加深入钻研专题调研课题,将于近期赴兄弟省份调研戈壁农业开发情况及生态优化措施,考察学习干旱荒漠地区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经验,为下一步推广戈壁农业提供参考。
 
  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把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做好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一是加强学习交流。把每周四确定为党员学习日,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集中传阅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相关文件,研读生态环境领域法律法规,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切实补齐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协调组织、文字编辑方面存在的短板。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重点工作AB角制度,坚决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形成了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的良好工作氛围。三是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由支部班子成员轮流讲一堂党课。同时,结合常委会党组“大活动”方案,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健步走、乒乓球等活动项目,不断丰富组织生活,有力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本报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