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转变作风提素质 精准整改促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7-24 10:52:45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紧密结合部门实际,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深入进行思想发动,扎实开展对照检查,着力进行问题整改,作风得到了改进,工作得到了加强。
 
  学习讲话精神,提升思想认识
 
  机关“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之后,研究室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活动方案,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领导讲话精神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活动实施方案,深刻领会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有关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精神要求。5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参加了研究室党支部召开的“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党员大会,在听取活动情况汇报后,认为研究室党支部对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是高度重视的,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具体措施,确保了活动有序开展,并就研究室下一步开展好这项活动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会后,研究室党支部召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王玺玉的讲话精神,三个党小组分别召开会议进行了讨论交流。通过学习交流,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行动自觉,一致表示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当中,努力改造思想,积极查找问题,下大力气改进作风,深入扎实开展工作,力争走在机关前列,通过工作的实际成效展现作风建设的成果。
 
  认真对照检查,建立问题台账
 
  研究室党支部先后两次召开党支部会议和党员大会,认真对照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列举的六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初步查摆了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理论武装思想不够扎实、学习制度落实不够到位、文稿起草质量不高、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高、对“一报一刊”指导不够有力等六个方面。针对这些问题,分门别类建立了问题台账,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明确了重点问题、整改措施,确定了责任人、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实行挂牌销号,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使“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人人有份、人人有责,确保把改进作风的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提高效能、推动工作的过程。
 
  紧盯存在问题,实施精准整改
 
  围绕查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靠实了整改责任,对一些能及时整改的问题,立即采取措施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针对与常委会各工作部门沟通交流不够充分、资料收集不够及时的问题,借助机关文稿起草小组活动平台,积极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分门别类收集文稿资料和工作信息;针对干部能力素质不够全面、文稿起草质量不够高、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等问题,采取以老带新、集体研究拟定提纲,分头撰写、集体讨论修改等多种方式,改进文稿起草工作,文稿质量有了较明显的提高;针对人民之声报社聘用人员养老保险费欠缴和工资待遇低的问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报经常委会秘书长办公会议研究,为5名聘用人员补缴了养老保险费,完善了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及薪酬管理办法,提高了工资待遇,圆满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对于一时难以整改到位、需要长期纠正和解决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清单,明确了工作责任,提出了进度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整改。
 
  围绕重点任务,积极推进调研
 
  研究室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把作风建设作为改进工作、提高实效的思想基础和保障措施,强化责任,积极履职,取得了较好成效。在认真负责地做好常委会领导文稿起草服务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落实常委会党组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意见,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作为改进作风、增强本领、服务大局的重大任务来推进,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问题,遵循小切口、深研究、求实效的原则,建立了调研课题库,并从212项课题中筛选了30余个建议开展委托调研、联合调研的项目。在多方征求意见、反复对比推敲的基础上,草拟了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委托、联合调研的实施方案。围绕调研课题、牵头人、受托单位、联系人、经费保障、评价方式、工作要求等具体事项提出了建议意见,经常委会党组研究完善后具体组织实施,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本报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