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财经委、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着力“四个注重”持续转变作风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8-10 09:16:36

  “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预算工作委员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立足工作实际,着力“四个注重”,进一步转变作风,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注重加强学习转作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省人大财经委和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结合机关“大学习”活动,坚持把思想动员和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与此同时,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活动落实措施,制定活动计划,分阶段、分步骤,突出重点内容,强化交流讨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认真对照新华社文章列举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表现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实施方案要求,梳理了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五类八个方面的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委员会作风建设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注重联系实际转作风,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省人大财经委和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坚持联系实际,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我省省情实际、发展特征,找准人大财经监督工作切入点,努力把改进作风的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为了提高监督工作质量,把作风建设和“大调研”活动结合起来,积极改进工作方式,增加了预调研环节,即在调研前期准备阶段,加强与相关厅局及处室的沟通交流并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他们对调研工作的意见建议,全面摸清相关情况,确保调研更加精准,更加切合实际,做到有的放矢。比如,在组织开展统计法和甘肃省统计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前期,专门与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充分听取并吸收他们对此次执法检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化执法检查重点、方式等,提高了工作质量,取得了良好成效。近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前期准备工作中,与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交通厅、省农牧厅、兰州海关等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进一步明确了调研重点,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调研工作方案,增强了针对性。同时,为了提高立法工作能力,专门邀请法工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就地方立法工作特别是经济立法初步审查、市州报批法规的合法性审查等进行了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经济立法业务能力。
 
  注重依托脱贫攻坚转作风,努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省人大财经委和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聚焦精准扶贫“一号工程”,加强对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刘家湾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扶贫等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提振群众脱贫致富信心,提升党的公信力。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制定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组织林业专家到村培训核桃、花椒种植技术,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强化委员会党支部和帮扶村党支部互联共建,通过座谈交流、阵地建设等措施,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密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确保各项工作接地气、有实效。
 
  注重强化管理转作风,持续增强队伍动力活力
 
  加强日常教育管理,教育引导全体干部敬畏党的组织,敬畏人民群众,敬畏党的纪律,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规定,做到讲纪律、守规矩。引导全体人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时时刻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保持高尚的品质和良好的人格,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志和能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强化爱岗敬业教育,切实增强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同时,根据干部特点合理分配工作,将年度工作任务分解到人,交任务、压担子,既靠实了责任、担当作为,又调动了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了队伍动力活力。(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