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边查边改即知即改 以作风转变促工作落实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8-16 09:12:26

  根据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要求,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积极行动,结合实际查摆问题、完善台账、靠实责任,定期检查落实,确保“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深入开展思想动员,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机关动员大会的基础上,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专门就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把此项活动作为今年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的重要工作,贯穿到全年各项工作中,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摆正位置、端正态度、积极参与。二是要把此项活动作为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有利契机,切实查摆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整改,解决影响工作的沉疴顽疾。三是要坚持即知即改的原则,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作风要有明显转变,工作要有新的举措,工作质量要有明显提高,绝不可以一边整改一边出错,一边严格规定一边违反规定。
 
  深入细致查摆问题,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措施
 
  对照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提出的六方面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和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深入查找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逐一细化分解,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一是在广泛征求全体党员干部意见的基础上,查找了六个方面22项问题,制定了26项具体整改措施,并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间。二是整改措施充分体现制度化、长效性。重点对委员会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清理完善,对各处室各岗位职责进行修订明确,对加强学习教育和人员管理、对外联系等工作形成科学合理的长效机制。三是认真抓好督促改进,确保整改措施得到落实。6月初,委员会专门开会研究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目前,26项整改措施全部分解到个人,按要求开展工作。其中,按台账要求6月份落实的6项工作,已落实5项,1项正在征求意见。
 
  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切实提高质量水平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和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将转作风与常委会机关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重点查找出抓业务学习的力度不够、开展工作缺乏改革创新精神等4个方面的问题,结合今年教科文卫委员会承担的三项常委会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重点工作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积极整改。一是结合今年委员会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省上的政策规定进行专题学习。同时明确,在今后的工作中,无论是开展执法检查还是立法调研、专题调研前,都把集中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作为工作制度坚持抓好。二是注重提高工作效率。在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4月,委员会负责人驻村工作期间,发现村小学校舍陈旧、设施老化后,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5月,争取到20万元的校舍改造项目并开工建设,6月,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预计今年9月新校舍建成使用。三是结合今年开展的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活动,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代表视察与专题调研相结合、邀请科研院校参与调研等方式,对以往的工作方式方法进行大胆改革创新,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常委会安排的重点工作任务。四是在谋划工作上转变观念,克服重数量轻质量的倾向,在立法上慎立精修,在监督调研上注重实效,加强跟踪问效。五是形成年度工作一览表,对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和评估分析,查找是否存在推进不力的情况,完善重点工作流程,每月明确进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切实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人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言传身教带动引导委员会全体党员转变作风,努力工作。一是委员会负责人带头参加理论学习,带头讲党课。目前,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已经为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两次,并把为机关作辅导讲座的讲课费作为特殊党费上交支部,作为开展脱贫攻坚的辅助经费。在领导的带动下,委员会工作人员也纷纷捐款,购买书包文具等,在今年“六一”儿童节时发到联系村小学全体学生手中。二是委员会负责人带头参加常委会和机关的各项活动。参加省委相关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常委会会议时,委员会主任委员从无缺席请假情况;常委会会议期间,委员会全体出席和列席人员积极参会,认真发言。同时,工作人员能够按要求积极参加机关组织的学习及各项活动。(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