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转变作风传压力营造氛围促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8-24 16:19:53

  “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认真学习领会活动核心要义和相关会议精神,层层传导压力,不断转变作风,努力营造昂扬向上的工作氛围,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开展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新一届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领导班子热爱学习、兴趣广泛、善于钻研,为全体干部作出了表率,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了法律法规和人大制度、传统文化、个人修养方面的知识。通过部门研讨和党支部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对重要理论、重大会议精神和实用法律政策及时学、反复学、深入学;通过个别谈话和QQ、微信群等方式,对涉农政策、传统文化和具有正能量的知识随时学、互动学、收藏学。同时,全体干部积极把学到的东西运用于实践,不断增强立法、监督、专题调研和脱贫攻坚帮扶等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在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农工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对照常委会及机关活动方案列举的工作重点,全面查摆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不断提高全体干部对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重要性的认识。
 
  “两委”领导围绕分管工作,多次召集工作人员研究、修改、细化工作方案,在本部门带动形成了一股真谋实抓、真抓实干、早干早成的工作氛围。不论是业务工作,还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都明确了责任分工,制定了责任清单,逐级传导压力,层层靠实责任,把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实际成效评估作为评判干部能力及担当的重要标尺。将全年的立法、监督、专题调研、党建工作、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等任务科学分解、按岗部署,科学确定处级及以下每个岗位干部的工作量,提出工作标准、完成时限等具体要求,做到责任到单位、到领导、到个人,不断增强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紧扣实际,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
 
  把转变作风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两委”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大局,积极响应社会关切,坚决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大项工作。
 
  关注热点,依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及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重点监督工作,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活动,6月上旬,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带领执法检查组赴兰州、定西、天水、酒泉、嘉峪关等地开展实地检查,听取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专题汇报,形成执法检查报告。同时,与省政府法制办、省农牧厅积极协调、全力配合,提前介入并做好《甘肃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的修订完善工作。
 
  围绕难点,紧扣全省“一号工程”开展监督。为助力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建议将全省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情况列为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项目。7月组织实地调研,计划9月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专题调研报告。
 
  紧盯大局,有力助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议将农村“三变”改革专题调研列为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项目。目前,已完成省外调研,计划10月底前完成省内调研,形成的专题调研报告拟提交11月的常委会会议审议。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联系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两委”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和帮扶干部作用,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作为转变作风、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抓在手上。年初,帮助联系帮扶的温家坪村协调申报了2018年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项目,进一步支持完善村内的基础设施。目前,相关工程正在实施。同时,在为联系村和贫困户办实事、谋好事的大前提下,注重统筹安排、多措并举、科学推进,每一次的走访调研都带着任务、限定目标。在“两委”全体干部统一走访对接的基础上,制定完善了贫困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并将任务分解布置。春节前夕,“两委”部分领导干部带队开展了“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清明前后,“两委”部分领导干部带队开展了“农业产业霜冻灾情调查”活动;“五一”前后,“两委”部分领导干部带队开展了危旧房屋“查漏补缺再摸底”和“农业产业灾后补救效果评估”活动。下一步,将结合联系村2018年整体脱贫和创建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等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开展“暑寒假大手拉小手”“助推花椒产业提质增效”“整村脱贫预评估”“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回头看”等活动。本报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