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回头看”查整改落实再动员促活动深化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9-14 09:56:42

  8月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进一步深化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集中进行对照检查
 
  组织生活会上,研究室党支部3位负责人带头就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剖析,支委成员也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找思想作风中的不足,找工作实践中的差距,找学习作风上的欠缺,找存在问题中的教训,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明确今后努力的目标和整改措施。会上,对支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开展好活动的具体要求。组织生活会始终在严肃、民主、和谐、向上的氛围中进行。
 
  回顾总结整改情况
 
  针对对照检查阶段查摆出的6个方面的18个具体问题,研究室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总体而言,研究室的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建立了信息交流收集渠道。针对与常委会各工作部门沟通交流不够充分、资料收集不够及时的问题,借助机关文稿小组平台,积极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分门别类收集工作信息。
 
  二是加强了年轻干部能力的培养锻炼。针对干部能力素质不够全面、文稿起草质量不够高等问题,一方面,列出宪法、地方组织法等人大工作所必须了解和掌握的有关法律法规学习篇目,要求研究室的同志认真学习。另一方面,结合机关文稿小组活动,采取以老带新、学习培训、集体研究拟定提纲、分头撰写、集体讨论修改等多种方式,压担子,提要求。大家普遍感到收获很大,一致认为,文稿小组不仅解决了大家当前对提高自己写作能力的需求问题,更是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长远考虑培养锻炼干部实际有效的举措。
 
  三是改进了新闻报道工作。针对《人民之声报》新闻报道存在程式化、一般性的报道多,稿件肤浅、缺乏深度等问题,研究室和报社负责人共同分析问题原因,从把好定位、加强学习、转变作风、完善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总体看,报社在常委会重要会议和活动的报道方面有了很大改进,内容重点更加突出了,稿件的形式也更多了,特别是进一步加强了对全省各地各级人大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加强改进立法监督工作、代表履职活动等方面的宣传报道,较好地体现了人大机关报的特色。
 
  四是解决了报社编外聘用人员历史遗留问题。针对人民之声报社编外聘用人员养老保险费欠缴和工资待遇低的问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在多次征询省人社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具体意见,报经常委会秘书长办公会议研究,为5名聘用人员补缴了养老保险费,提高了编外聘用人员工资待遇,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五是清理了相关工作制度。主要是对研究室主任办公会议研究事项范围,人民之声报社、人大研究杂志社财务管理、人员管理等有关制度进行了清理,对与机关相关制度不适应的问题进行了梳理。目前正在进行修订完善。人民之声报社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及薪酬管理办法,规范了聘用人员招聘、管理、薪酬待遇等工作。
 
  六是创新了调研方式方法。围绕落实常委会党组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意见,充分发挥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作用,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调查研究,着力提高调研能力和水平。在常委会领导的具体指导下,积极克服没有实际经验的困难,边摸索边实践,初步建立了由300个课题构成的调研项目库和260多名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及部门负责人、省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人员库。在此基础上,筛选出40个题目,制定了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联合调研、委托调研工作方案,确定了12项51人参加的省市联合调研项目、18个委托市县调研项目、10个委托高校和科研单位调研项目。目前,方案实施工作已经启动,各项调研活动正在有序推进。
 
  另外,为及时反映机关“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深入推进这项工作,研究室编辑印发了13期简报,报省活动领导小组,印发机关各部门及各处室学习。
 
  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
 
  通过这次组织生活会,研究室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大家一致表示,要从研究室的职能定位出发,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对作风建设要有新的认识。作为常委会的参谋办事机构,研究室作风建设和工作质量的好坏、水平高低,对常委会的工作效率和职能作用发挥有一定的影响。我们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按照新时代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人大常委会要求,对研究室的职能和作用再认识再定位,每个同志都要把自身的工作放到常委会工作大局中去考虑,增强转变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为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实践与时俱进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能力素质要有新的提高。首先要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水平之源。通过完善和落实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增强学习实效,切实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和做好工作的本领,努力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其次要提高文稿写作能力。文稿写作能力是衡量研究室工作水平和成绩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标志。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下更大的功夫,努力提高文稿起草质量。
 
  三是制度建设要有新的水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研究室及“一报一刊”工作管理制度,既要落实好已有的行之有效的制度,也要根据机关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做好相关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切实达到责任明确、程序规范、运行顺畅、有利工作、有效实施的目的和要求。
 
  四是支部党建工作要有新的进步。全面加强支部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在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帮助同志,切实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本报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