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甘肃人大工作大事纪略(一)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0-26 10:34:57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人大工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确保了各项改革于法有据、平稳进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焕发出强大生机与活力。40载风雨兼程,40载步履铿锵,4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
 
  铭记辉煌,铭记历史。本报“改革开放40年”专栏从本期起撷取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40年历程中的节点性、标志性大事,展示我省人大工作的光辉历程、显著成就和实践经验。
 
  1979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甘肃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选出了由53人组成的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决定将省革命委员会改为省人民政府。
 
  此前的1977年12月23日至29日,甘肃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选出了新一届革命委员会,选举产生了54名出席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的活动在中断12年之后得到恢复。
 
  此后的1980年,我省各市、州、县、乡(镇)相继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也依法选举产生了常务委员会。从此,甘肃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建设和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1980年3月30日,赴京参加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的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世泰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汇报工作时建议,让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或副主任轮流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学习人大工作经验。全国人大采纳了这个建议,之后安排列席并把此做法列入新修改的组织法之中。
 
  ☆1980年9月27日至10月6日,甘肃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制定颁布了《甘肃省县级直接选举实施细则》,标志着甘肃省第一件地方性法规的诞生。
 
  此前的3月4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选举委员会召开了全省县级直接选举会议,部署全省县级直接选举工作。会议要求1980年上半年各地进行试点,下半年分期全面展开,争取在1980年冬和1981年春基本完成任务。
 
  时至1981年8月5日,全省81个县级单位直接选举全部结束。1484个人民公社、镇和嘉峪关市的直接选举亦已完成。
 
  1980年12月25日至1981年1月3日,甘肃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世泰作的《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都是由省革命委员会召集的。从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始,历届历次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均由省人大常委会筹备并主持召集。
 
  1981年6月13日,中共甘肃省委[1981]62号文件转发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贯彻执行中共中央[1981]16号文件的意见》,批准关于州、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的意见。
 
  1981年9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工作组,分三路到平凉、庆阳、定西、天水、武威、张掖、酒泉等地区的县、市,座谈了解人大常委会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省级机关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抽查。
 
  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没有开展代表提议案的工作,第二、三、四、五次会议期间,按照1979年7月1日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地方组织法》关于省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代表3人以上附议可以提出议案的规定,代表共提出议案2662件。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初审,并提请大会主席团审定,均不列为议案,作为书面意见、建议处理。会后,由省人大常委会分别交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军区及人民团体研究办理,并要求报告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