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甘肃人大工作大事纪略(二)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1-02 10:17:11

  ☆1982年3月14日,甘肃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出《关于认真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定》。决定指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在干旱多灾的甘肃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制定规划,组织实施。
 
  ☆1982年12月20日至27日,甘肃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把学习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听取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世泰作的关于五届全国人大讨论通过宪法的情况报告,作为大会的一项议题。
 
  此前的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讨论后,12月22日,大会通过了《关于在全省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宪法的决议》。决议指出,宪法的公布,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省各级国家机关、军队、政党组织、人民团体以及学校、企业事业组织和街道、农村社队等基层组织单位,都要认真学习宣传宪法。各级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积极做好宣讲活动,使全省人民都能了解宪法的基本精神和具体内容,以便于人民群众遵守宪法,执行宪法,更好地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
 
  ☆1983年4月15日至16日,甘肃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会议决定了召开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相关事项。
 
  这是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最后一次会议。省五届人大常委会产生后共举行过18次会议,向人民代表大会作过3次工作报告。省五届人大实际任期6年零5个月,期间共召开会议5次,审议议题36项,听取报告23个,通过决议、决定24项,选举甘肃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1人,选举全国人大代表54人。
 
  ☆1983年4月25日至5月2日,甘肃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甘肃省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会议选举李登瀛为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光毅为甘肃省省长,选举产生了43名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会议通过了《关于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设立各委员会的暂行规定》,规定省人大常委会设立政治法律委员会、民族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委员会和需要设立的其他委员会。
 
  此次大会还审议通过了《甘肃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议案的暂行规定》,改变了过去时而称提案,时而称议案,两者不甚规范的做法。
 
  此次大会还作出了3个决定和1个决议,这4个决定、决议的根据,均来自此次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
 
  吴文翰等31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地方性法规的议案》,大会作出《关于制定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决定指出,由省六届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草拟该法规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或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颁布施行。会后,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有关人员,在调研基础上,起草了法规草案,经法学界和有关部门多次讨论,最后定为《关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若干问题的决议》,经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第六次会议审议后,1984年2月21日,第六次常委会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
 
  吴治国、李文辉、贺建山、穆永吉、刘海声等15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重视编修甘肃地方史志的议案》,大会作出《关于重视编修甘肃地方史志的决定》。决定要求:一、省、州、市、县、自治县(区)分别成立编修地方史志委员会,负责领导此项工作,并由各级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吸收史学界、学术界人士参加,承担编纂任务。二、制定规划,编写纲目,收集资料,尽快开展此项工作。三、编修地方史志的经费,由各级财政部门本着节约的原则,列入地方预算。
 
  马应福、赵传庚、吴文翰等18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解决兰州地区环境污染问题的议案》,大会作出《关于解决兰州地区环境污染问题的议案的决定》。决定指出,环境污染不仅是兰州地区的严重问题,省内其他城镇也有类似问题。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关键在于严格执行国家的环境保护法。大会责成省政府组织有关工作部门,针对甘肃省环境污染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环境保护法的细则,提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施行。之后,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于1990年4月28日批准了《兰州市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于1991年5月3日批准了《兰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于1994年8月3日通过了《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1997年7月30日批准了《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和污染防治办法》。
 
  王履中、王君朗、马金荣等15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植树种草、绿化甘肃十条意见的议案》,大会作出了《关于植树种草绿化甘肃十条意见的决议》。决议指出,植树种草、绿化甘肃是改变甘肃省干旱面貌的一项战略措施。大会责成省政府组织力量,在本议案的基础上,进行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拟定条例,提请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施行。随后,1984年4月15日,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甘肃省种草种树实施条例》。
 
  ☆1983年12月23日至26日,甘肃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集在兰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兰州市人大代表18名,就如何当好人民代表、充分发挥人民代表作用问题进行了座谈。
 
  ☆1984年3月30日,全省82个县(市、区)的1444个农村公社乡社分设工作全部完成,共建乡、镇人民政府1543个。同时,在农村建立了1.5718万个村民委员会。之后,各乡、镇开始了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工作。4月,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工作完成。
 
  ☆1984年7月25日至8月23日,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在省委党校举办了第一期全省人大工作研究班,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登瀛在研究班上作了题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努力开拓甘肃人大工作的新局面》的讲话。各州、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共95人参加研究班。
 
  ☆1985年2月12日至14日,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省委政法委员会和省委宣传部受省委委托,共同召开了法制宣传教育座谈会,会议要求,从1985年起,用5年时间在全体公民中基本普及法律常识。
 
  ☆1985年3月1日,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登瀛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待来访群众22人。
 
  是日,是省人大常委会建立主任接待日制度的第一个接待日。
 
  ☆1985年3月5日至9日,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会议作出了《甘肃省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关于在酒泉等八个地区设立联络处的决定》。
 
  11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各州、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区(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和各地区人大工作联络处负责人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