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甘肃人大工作大事纪略(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1-13 11:11:46

  ☆1989年8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联系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通过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联系制度》。
 
  ☆1990年2月27日至3月9日,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甘肃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法律赋予的职权时应当遵循的工作程序进行了规定。
 
  ☆1990年8月25日至28日,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省委、省顾问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的负责同志,各地、州(市)党委负责人、专员、州(市)长、省、地、州法检“两院”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各地区联络处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县的县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出席会议。
 
  这是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省委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会后,形成了《中共甘肃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纪要》,就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写进会议纪要:一、十年来甘肃省人大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二、提高对人大地位、性质和作用的认识,充分发挥各级人大的作用;三、进一步理顺党委、人大、“一府两院”之间的关系;四、要重视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五、加强和改善党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领导。
 
  ☆1990年10月31日,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省人大常委会地区联络处改为工作委员会的决定》,决定指出,各地区工作委员会是省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对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1991年2月3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络局和新闻局组织新华社、人民日报社、法制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8家新闻单位来甘肃,采访甘肃人大工作和1990年的换届选举工作。
 
  ☆1991年6月13日至15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省委宣传部联合召开首次全省人大宣传工作会议。
 
  会后,形成了《甘肃省人大宣传工作会议纪要》,纪要指出:一、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二、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各级党委宣传部门、新闻单位要加强联系,互相通气,密切配合;三、要改进会议报道,拓宽宣传渠道,重视人大工作的经常性宣传;四、开展评选“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活动。
 
  ☆1991年10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主办的《甘肃人大报》创刊,为周一对开版。为加强对报纸的领导,主任会议决定,编委会由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办公厅、研究室负责人组成。中共甘肃省委书记顾金池为创刊号撰文:《切实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许飞青为创刊号撰文:《一定要把这张报纸办好》。
 
  1992年11月14日,《甘肃人大报》正式更名为《人民之声报》,中共甘肃省委书记顾金池为《人民之声报》题辞:“高举社会主义民主的旗帜,广泛深入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省委顾问委员会主任李子奇题辞:“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是办好人大报的根本宗旨”;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世泰题辞:“当好人民的喉舌”;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登瀛题辞:“广泛联系人民代表,及时反映人民意愿”;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许飞青题辞:“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
 
  1993年10月1日,《人民之声报》出版第100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锡铭题辞:“深化改革开放,健全民主法制”;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许飞青题辞:“反映人民呼声,发扬人民民主,促进法制建设,办好人民之声”;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克俭题辞:“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省长孙英题辞:“永远做党和人民忠实的喉舌”。
 
  1995年10月1日,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人民之声报》由周一刊改为周二刊,每周出报两期。
 
  ☆1992年1月,《人大研究》创刊。
 
  同年6月,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人大研究》在国内公开发行。1998年,开始在国内外公开发行。
 
  《人大研究》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学术期刊,甘肃省一级期刊、社科栏目设置优秀期刊,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会员期刊,国际互联网中独家人大制度学术网站。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人民之声报》和《人大研究》已成为我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民主法制和人大工作的重要阵地及研究人大制度理论、反映政治文明建设成果的专业刊物,在省内外具有广泛影响。
 
  ☆1992年12月3日,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在省政府礼堂召开甘肃省纪念新宪法颁布10周年大会。省委、省顾问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各工作部门和部分地、州、市、县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以及在兰大型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负责人共800多人出席会议。
 
  省电视台对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